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拉萨警备区某团士官徐峰勇斗歹徒荣立二等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53 中国西藏新闻网

  3名歹徒持刀行劫。危急关头,拉萨警备区某团士官徐峰以一挡三,并在乘客的协助下抓住了3名歹徒。近日,拉萨警备区召开表彰大会,见义勇为、孤身斗歹徒的徐峰荣立二等功。

  今年7月17日,刚刚从院校毕业的徐峰从兰州乘司机祁立功的长途卧铺车到拉萨警备区报到。夜幕降临时,有3个半路上车的人突然掏出匕首、砍刀跳到车中央,大叫“停车,把
钱都交出来”、“要命还是要钱”。一名歹徒还用匕首抵住祁司机的脖子,眼冒凶光。此时,车正行至可可西里无人区,顿时,乘客们被吓得大气都不敢出。

  “住手!”随着一声大喝,只见一名身穿军装的战士从歹徒身后的上铺飞身而下,用手中的八宝粥罐一下子就砸倒了离他最近的一个歹徒,而另外两名歹徒也被吓得连退两步。但当他们看清来者只是一名战士时,气焰又嚣张起来。一名歹徒挥舞着手中的长刀说:“少管闲事,老子的刀可是不长眼晴的。”徐峰冷冷地看了歹徒一眼,瞅准机会,把那砸倒的歹徒用力往前一推,并顺势一个“击腰锁喉”,将另一个歹徒又打倒在地。徐峰的行动鼓舞了全车乘客,大家一起动手,把3个歹徒抓了起来,扭送到可可西里动物保护站。

  “你是哪个部队的?叫什么名字牽”回到车内,司机和乘客纷纷向徐峰打听,但徐峰只是微笑,不说一句话。

  “这样的好战士哪里去找!”此事让行车多年的祁司机非常感动,并萌发了寻找徐峰的心思。祁立功先到拉萨附近的几个部队去寻找,但犹如大海捞针。回到兰州,他又到售票处去询问,也是一无所获。于是,他便在自己的车内贴了一张寻人启示,请乘客帮他寻找这个见义勇为的解放军。有一天,一位乘客给他打来电话,说那位见义勇为的战士可能是武汉军械士官学校的徐峰。他连忙给武汉军械士官学校写感谢信,打电话,准备登门感谢。不料,就在他买好车票准备起程的时候,武汉打来了电话,说徐峰已经毕业分配到拉萨警备区。他立刻拜托到拉萨出车的同事到拉萨警备区查询,并得到了证实。

  10月13日,祁立功一手拿着一面书写着“人民军队爱人民,临危不惧擒车匪”的锦旗,一手拿着一封感谢信走进了拉萨警备区某团的大门。至此,该部官兵才知道,已经毕业回到部队4个多月的徐峰还有这样一件英雄壮举。他们纷纷问徐峰,做了这样的好事为什么不吭一声牽徐峰淡淡地说:“你遇到了这样的事,也会这样去做,有什么好说的。”

  西藏日报

  作者:石长虹傅文豪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