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航西藏局航行气象处开展空管安全年活动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53 中国西藏新闻网

  人类实现动力飞行刚过100年,西藏民航却实现了将近40年的安全保障,这不仅创造了中外民航史高原复杂地理环境、特殊气象条件下飞行安全保障的纪录,也使西藏民航多年来精心打造安全品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几代西藏民航管制、气象人用心血和汗水共同铸造了一座历史丰碑。

  空管安全天天讲

  有人说拉萨贡嘎机场地处偏远,高寒缺氧,气候恶劣,环境艰苦,在这种情况下安全保障飞行近40年,靠的是什么?

  一种宝贵的精神。西藏区局航行气象处工作地点海拔3560米,距离市区100公里,常年工作在条件艰苦、气候恶劣的高原航空港,使高原民航气象人继承和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和尊重科学的严谨作风。久而久之,这种作风为打造经久不衰的安全品牌打下了坚实的精神基础。

  一个共同的认识。打造良好的安全品牌在西藏区局航行气象处干部职工心中是无价之宝,它激发了全体职工的自豪感、荣誉感,从而产生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迸发出无限的创造力。正如民航西藏区局局长蒋文学所说:“安全是我们民航的命根子,有了安全不一定有一切,但没有安全一切都不会有,我们的工作重点很多,但中心只有一个,就是安全,各项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确保安全开展。”民航西藏区局航行气象处狠抓空管安全年活动和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的落实,严查安全规章制度的落实,科学规范安全管理手段和方法,为机组提供优质服务和宽松环境。今年以来,不仅顺利完成了安全保障所有民航航班的飞行任务,还完成了专机、商务包机、过境、急救等飞行的安全保障任务。

  空管安全日日抓

  为做好2004年安全飞行保障工作和配合全国空管安全年活动,民航西藏区局航行气象处首先自查在安全管理方面的疏漏和不足,对航行管制、气象服务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系统的整理归纳,结合航管、气象安全管理工作的实际,落实修订完善直接影响飞行安全保障的规章制度,共创安全良好局面。在此基础上,年初全处层层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分解安全责任,细化量化各项安全指标,要求全处员工必须做到思想、精力、工作“三到位”,并深入开展岗位技术练兵活动,按照行业岗位要求定期换季或不定期上岗考试考核上岗,提高了专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应急处置能力。

  为严把飞行安全关,调度室严格执行民航空中管制条例和规定、航班起降的天气标准,始终坚持每周一次的飞行讲评和飞行保障中出现的问题当天及时讲评制度,使空中交通管制服务严重差错发生率远远低于0.12/万飞行架次。

  航行情报室自今年成立以来,认真收集各种原始资料,编辑各类航行情报和特种飞行航图,满足日常飞行的基本需要,2004年4月配合西南空管局情报处对拉萨机场09号跑道进近程序和27号跑道离场程序进行了科学、合理的设计,现已通过试飞,为提高国航西南公司飞机的运行效率,降低国航西南公司成本作出了贡献。

  气象台针对今年拉萨机场天气状况,航班流量大等特点,加强了对扬沙、大风、低云、雨雪等突发天气的预报和观测报告,坚持重要天气和突发特殊性天气的集体会商制度,充分利用一切手段提高预报准确率,全面检修民航621、AW11设备,确保设备不带故障工作,给管制人员提供准确无误的信息。

  空管安全人人管

  民航西藏区局航行气象处坚持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干部带头以身作则,到基层一线生产现场督促落实安全规章,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形成了人人有专责,事事有人管,齐心协力抓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

  在抓飞行安全中,大力推进依法管理,变“人治”为“法治”,牢牢抓住“五严”、“三到位”、“三落实”、“四不放过”原则,每周开一次全处安全教育整顿会,对上一周各单位工作中出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顿总结,通过他人的教训,举一反三,查找自己的问题,并结合实际提出了符合本单位安全管理工作的四个预防:重点预防、季节性预防、突发性预防、规律性预防。

  经过近40年的风雨历程,伴随着西藏民航事业蓬勃发展的步伐,民航西藏区局航行气象处时刻保障飞行安全畅通,他们打造的安全品牌受到了中外旅客的赞誉。

  西藏日报

  作者:张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