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浙江省铁路线无缝钢轨接受防冻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8:51 浙江在线

  12月19日,因法塔寺道口的钢轨被冻裂,清晨到达北京站的10趟列车不同程度晚点。昨日,记者从杭州铁路分局了解到,虽然目前省内还无一例因铁轨冻裂影响车次正点率的事件,但浙江境内沪杭、宣杭、浙赣、萧甬四大铁路干线均已安装无缝钢轨,随着冷空气到来,也面临防冻压力。

  杭州工务段工作人员介绍,以往大家乘车时听到的一路不间断的“咯噔”声,主要因
为列车通过钢轨接头时的巨大冲击造成的,有关部门曾测试,这个噪音接近100分贝。此外,钢轨接头直接冲撞也带来大量损耗,据不完全统计,六成以上的钢轨破损发生在接头处,其修理费用约占线路全部养护费用的七成以上。

  有缝钢轨不可克服的弊端,促使省内铁道线上逐渐普及无缝钢轨技术。目前,浙江境内沪杭、宣杭、浙赣、萧甬四大干线已全部采用这种技术,明年完成的浙赣线电气化改造,还将铺设一条长达数百公里的超长无缝钢轨。到时候,乘坐浙赣列车,“咯噔”声将全部“消声匿迹”。

  但无缝钢轨同样存在弱点。铁路专家经研究发现,钢轨温度每升降1℃,每1米钢轨就会伸缩0.0000118米。假如某地一年钢轨的温度上下相差40℃,那对于1000公里长的铁路来说,就要伸缩472米。因此,缺少了伸缩空间的无缝钢轨一旦受冷收缩就容易发生断裂。

  为了防止钢轨冻裂,今年入冬降温后,铁路杭州工务段开始对辖区内铁轨进行昼夜巡查,监控寒冷可能对铁轨造成的损害。在精密仪器的探测下,小到肉眼难以发觉的细纹都难逃“法眼”。

  虽然无缝钢轨在冬夏两季会有胀轨、断轨之忧,但通过技术手段都能合理解决。铁路部门介绍,无缝钢轨技术仍是未来一段时间铁道线上的主力。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