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信访干部遇害谜案告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8:55 沈阳晚报
信访干部遇害谜案告破(图)
  雨夜,信访干部不幸遇害!附近群众和被害单位气愤异常:究竟是谁,残忍地杀害了这名作风正派、年轻有为的后备干部?经过两个多月的全力侦破,警方终于擒获真凶。12月21日,记者采访了此案的侦破过程。

  信访干部雨夜被害

  9月18日凌晨5时许,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了皇姑刑警专案二队副队长宋志明:“黄河北大街112巷居民区有一男子被杀,请速到现场勘察。”10分钟后,几名刑警赶到现场。

  冒着哗哗的大雨,刑警看到一男子脸朝下躺在地上。法医鉴定:后脑多次遭钝器击打,属粉碎性骨折。经调查,男子叫张某,今年32岁,原是皇姑区劳动局干部,3个月前借调到皇姑信访办工作,是重点培养的后备干部。

  信访干部遭遇黑手,给此案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阴影。是报复杀人,还是临时矛盾惹祸,或者是路遇劫匪被害?

  鉴于被害人的特殊身份,皇姑警方抽调精干警力全力侦破。

  带血手机追出嫌犯

  刑警经过走访,了解到被害人张某生活朴实,作风正派,勤恳上进,仇杀的可能性基本排除。张某遇害在大雨天,现场没留下对破案有帮助的证据,惟一的线索就是张某的手机被抢走了。据此,皇姑警方向全市警方通报此案,并向市刑警支队专案三大队求援。

  11月29日,三大队付幼红大队长获得重要线索:几天前,有个叫徐某的男子拿过一部带血的手机,型号与张某的一样。当晚7时30分,刑警找到徐某及其对象,但徐某对手机一事矢口否认。警方了解到,徐某与铁西区的“小宝”接触频繁。警方问“小宝”的住处,徐某摇头说不认识,直到刑警带着徐某来到“小宝”家楼下时,他才指着5楼说:“‘小宝’家就住这儿。”

  晚11时30分,“小宝”被请到公安局。为撬开徐某的嘴,警方使出敲山震虎之计,故意让徐某和“小宝”见了一面。徐某果然害怕了,率先坦白拿过一部带血的手机,是从“小宝”开的麻将社买的。经过再三工作,“小宝”交代手机的“主人”叫“老大”,在麻将社看场子。“老大”自述行凶过程

  “小宝”真名叫罗明宝,在铁西区开了一家麻将社。“老大”真名叫李宏,36岁,曾因盗窃、斗殴被判刑。根据种种迹象,警方认定“老大”是杀害张某的重要嫌疑人。11月30日晚5时40分,刑警赶到于洪区黄海小区一麻将社,将正看别人打麻将的“老大”抓获,另一路刑警在其住处搜出了那部带血的手机。

  押解途中,“老大”一头撞碎车窗,摆出要自残的架势,几名刑警扑上去牢牢将其摁在椅子上。在审讯室,刑警一言不发,而是亮出了那部带血的手机。“老大”叹道:“完了,我全说。”

  1997年,李宏刑满释放,自从结识“小宝”后,他白天在麻将社看场子,晚上就住在麻将社。别看他身高不足1.65米,却心狠手辣,抢劫、盗窃、打架无恶不作。两个多月前,他自制了一把短把铁锤,藏在皮包里伺机作案。

  9月17日晚,他去北行舞厅联系舞女,准备约出后抢劫,但在舞厅混了很长时间,没有一个舞女上钩。离开舞厅,他沿路走到泰山小区,在一小饭店喝了杯白酒,冒雨走到张某家所在的小区偷自行车。此时已是半夜,张某回家正用钥匙开门,突遇上楼寻找“好车”的李宏。两人对峙几秒后,张某没敢开门转身下楼,李宏随后跟下楼。张某十分紧张,一边走一边打手机:“有人跟踪我……”李宏吓坏了,以为张某在报案,冒雨猛追。张某跑出200米外,不慎摔倒了,李宏上前抡锤猛砸,残忍程度令人发指:“不知道砸了多少下,肯定死了,也砸不动了……”李宏抢走手机和100元现金后逃跑。

  就这样,身高1.80米的张某被瘦小的李宏活活打死。

  深挖凶手罪行累累

  从李宏的残忍程度上看,他肯定还有其它犯罪事实。经过深挖,李宏交代了伙同“小宝”猖狂盗窃和抢劫的罪行。

  据李宏交代,他和“小宝”一个是看场子的,一个是麻将社老板,为快速发家两人走上了共同犯罪的道路。在被抓前的一个月内,两人偷了100多辆自行车,每天至少偷3辆,全都拿到滑翔黑车市低价卖了。此外,两人在劳动公园附近采取拍砖头、砸脑袋的手段,抢劫作案10多起。与“小宝”不同的是,李宏特好抢劫卖淫女,惯用的手法是嫖娼后亮出凶器威胁,抢走手机和所有现金。为啥要抢劫卖淫女,用李宏的话说:“她们被抢后不敢报案,怕被警察以卖淫行为处理。”事后警方核实,李宏一个月内抢劫了6名卖淫女。

  目前,李宏和“小宝”已被警方刑拘。本报记者崔平

  摄影王大局记者电话:88811696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