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报复村支书不成,打手“顺”砍其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0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刘海(化名)因做工程一事与村支书结下“梁子”后,一直忿忿不平。今年3月18日晚,他找了“兄弟”去教训村支书。恰巧支书那晚不在家,去“办事”的人为了不空手而归,就自作主张将支书的儿子打成8级伤残。后检方将刘海视为共同犯罪中的教唆犯,并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对他提起公诉。

  承包不到工程与支书“结仇”今年31岁的刘海是江宁区东山镇人,只有初中文化的他
曾因盗窃罪、流氓罪被判刑。2000年,他又因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直到去年12月才刑满释放。入狱前,刘海曾帮朋友做过工程。于是,他决定找点工程做做。去年12月13日上午,刘海找到了百家湖五库行政村支书李双(化名)。刘海提出,他也是五库村人,请李双给他点工程做。但李双告诉他,村里的工程都已经承包给别人了。后刘海又通过与承包人交涉,分到一杯羹,承包了小区的水泥路建设。但刘海并不满足,本月20日,他听说村里有个围墙工程,又找到李双,但李双告诉他围墙也已让别人做了。对此,刘海极其不满,认为李双是在刁难他,对他有成见才不给他工程做的。

  报复支书不成砍伤其子听说刘海被“欺负”,刘海的两个分别叫陈明春和陈泽俊的“小弟”很不服气。这时,刘海提出给李双一点颜色看看。今年3月18日晚7点左右,刘海打电话给陈明春和陈泽俊,让他俩动手。出门后不久,陈泽俊又找了另外两个年轻人做帮手。当晚9点多,他们一行4人到了李双家。陈泽俊让陈明春将车熄火,但陈泽俊观察了一阵后发现,当晚李双并不在家,只有他儿子李波(化名)一人在家。陈泽俊想总不能白来一趟,便跟两个帮手说,李双不在家,就揍他儿子出气。陈泽俊等人声称找李双有事,骗李波开了门。他们3人一进门,二话不说就拿刀对着李波猛砍,随后逃走。

  检方对“教唆犯”撤回起诉事发后,李波被送入医院抢救。经江宁区公安局法医鉴定,李波的背部和手部被砍伤,构成8级伤残。10月15日,江宁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伤害对刘海和陈明春提起公诉,陈泽俊和另两名帮手则被另行处理。刘海对检方的指控感到很委屈。他说,他确实让陈明春、陈泽俊等人去“教训”李双,但并没有让他们去打他的儿子。因此,他既不是实施犯,也不是教唆犯,检方不该以故意伤害罪对他提起公诉。据了解,由于案情复杂,检方经审查后,前不久已决定对刘海撤回起诉。南京日报记者单步

  主谋该不该承担刑事责任刘海的辩护律师,江苏当代国安律师事务所律师栾云根昨对记者说,根据《刑法》的相关规定,当行为人实施教唆行为时,一般以教唆人教唆被教唆人所实施的犯罪来承担刑事责任,如果被教唆人超出教唆范围,单独实施了犯罪,则只能由他个人负责。因此,本案中,刘海并没有让朋友砍李波,因此,刘海不该负刑事责任。昨天,江苏博事达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周连勇也表示,根据《刑法》第29条规定,教唆他人犯罪的,应当按照他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处罚,如果被教唆人没有犯被教唆的罪,对于教唆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也就是说,只要行为人有教唆他人犯罪的行为,就能构成教唆犯。但在本案中,刘海教唆陈泽俊的行为并没有造成很大的伤害后果,因此,周连勇认为刘海对李波的伤害不应承担刑事责任。并且,刘海对村支书李双侵害的故意并没有达到法定后果,刘海的行为也不构成犯罪。(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