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就是开水下饭,我也要读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09 中国宁波网
就是开水下饭,我也要读书(图)
可爱的小红月真的要失学了吗?

  本报记者胡婉芳摄

  东南商报讯(记者胡婉芳)2岁时父母离婚,去年照料她的外婆又被泥石流夺去了生命,现在相依为命的妈妈又患上了糖尿病……这一连串的打击,全都落在了9岁小女孩郑红月的身上,让她比同龄人更早地接触到了生活的艰辛与沉重。

  泥石流夺去亲人命

  前天下午,阴雨夹着冷风,来自湖南张家界的农妇田廷端坐在仇毕外来民工子弟学校校长肖月平的面前,无声地哭泣。她就是小红月的妈妈,医院刚查出她患上了糖尿病,这对做钟点工的她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9岁的女儿要上学,糖尿病需要长期治疗,一个月收入只有四五百元,这个家还能维持多久?

  田廷端有两个女儿,在小女儿红月2岁时,丈夫和她离了婚。考虑到小女儿年龄小,她选择了自己抚养小女儿。为此,田廷端离开家乡出外打工,把孩子托付给了年迈的母亲。去年,她在老乡的帮助下来到宁波做钟点工,一个月有了几百元的收入。正当日子有点安稳下来,打算回去接女儿的时候,去年7月家乡发生了泥石流,她的母亲、女儿和两个侄子全压在泥石流中。当她焦急地赶回家,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母亲和两个侄子的棺材,她的女儿红月靠钻进一个床下的空隙里,才逃过一劫。

  女儿好学母欣慰

  失去了母亲和家园,田廷端母女俩在邻居的帮助下,回到了宁波。暑假里,仇毕外来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开始报名,小红月非常想读书,为此田廷端不得不勒紧裤带,送女儿去读书。令田廷端感到欣慰的是,小红月不仅学习优秀,而且懂事明理。她的床头有一个盒子,里面装着学校发的奖状和本子。这些奖状有学校画画比赛第一名,毛笔字比赛第二名,讲故事大赛第一名等。她对妈妈说,奖状贴在房里,会被油烟熏黑,放在盒子里就好了,她要争取盒子里都装满各类奖状。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得了糖尿病的田廷端如今又要让女儿面临失学的境地了,她感觉天也要塌下来了,回家抱着女儿哭了一夜。

  开水下饭也要读书

  由于生活困难,小红月长得很瘦,但是眉清目秀非常惹人喜爱。记者昨天和她谈起外婆和妈妈,她的眼圈立刻红了。面对即将失学,她哭着对记者说:“我就是开水下饭,也要读书。”

  贫困的生活让小红月过早地成熟。在一旁的她妈妈说,女儿从来就是穿别人的旧鞋长大的,一次她下狠心买的一双7元钱的凉鞋给红月,可红月在家里从来不穿,只是到学校才换上。家里难得买点荤菜,她总是先将第一口送到妈妈嘴里。邻居看着她可爱,经常会叫红月一起吃饭,但小红月总是回答他们:“家里已经吃过了,吃得很饱。”

  说话间,母女俩眼中都满含泪水,紧紧地依偎在一起。明天,她们会迎来阳光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