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办个证比生孩子还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18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同志:

  我叫戴松民,是新化县琅塘镇龙通管区团结山村民。去年,我在广东东莞打工时,和同乡女青年戴琼英情投意合。我们蜜恋后,女方不知不觉怀孕了。怀孕6个月的时候,我们俩便辞掉工作,返回了家乡。我俩都年近30岁了,在农村属大龄青年,回家以后我们就准备马上办好结婚证和准生证,开始我们的家庭生活。

  今年1月,我们俩拿着各自家里的户口簿、两人的身份证高高兴兴地去琅塘镇办理结婚证。但民政所的同志看过身份证后对我们说,女方的户口簿和身份证的名字不一致,户口簿上印的是“戴琼英”,身份证上印的却是“戴海英”,虽只一字之差,但不能办理结婚证。这时,民政所的一位同志说:你们去派出所开个证明来,证明一下戴琼英和戴海英是同一个人,就能扯结婚证了。

  几天后,我们依言在当地派出所开了这个证明,然后拿着证明又去民政所扯结婚证。可是前几天要我们去打证明办结婚证的那位同志不在,而其他的人都说凭证明是不能办结婚证的。民政所的同志还是要我们去办一个身份证来,我表示办一个正式身份证时间会太长,对我们扯结婚证和办准生证有影响,民政所的同志便要我们办一个临时身份证算了。没过几天,我们把临时身份证办好了,但当我们拿着临时身份证再次去民政所办理结婚证时,得到的答复却是:临时身份证不能办理,一定要正式的身份证才行。我们只得于2月9日再去琅塘派出所办正式的身份证。

  一个多月以后,身份证发下来了,我一看,派出所又把女方的出生地址印错了,戴琼英本属龙通管区人,可是身份证上印的却是“杨木州管区洞下村人”,我们当时就对户政办的人说:你们又印错了。户政人员立即把错印的那张身份证又收回去了,然后,户政办又重新帮戴琼英办一张正式身份证。又拖了一个多月时间,直到4月13日,我们才领到一张没有错误的身份证。

  可是,肚内的小孩却在与身份证争时间,于4月8日抢在身份证办好的前五天就出生了。我们拿着结婚证和身份证就去办准生证,但琅塘计生办说生了小孩是不能补办准生证的,并要按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处罚我们。我们是生育第一胎,又是晚婚晚育,没想到因为身份证出错,我们至今还蒙上了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阴影,心中真有说不出的苦。新化县戴松民

  编者附记:

  首先,编者必须指出,来信者夫妇虽是晚婚晚育,但未婚先孕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就他们反映的问题,编者与新化县琅塘镇民政所进行了联系,该所负责同志告诉编者,6月份,临时身份证可办结婚证的文件才下发到他们所里,戴松民去民政部门办理结婚证时,按规定须要正式身份证才能办理结婚登记。同时,当事人所持户口簿与身份证上的许多内容不一致,婚姻登记机关应告知当事人先到户籍所在地的公安部门履行相关项目变更和必要的证簿换领手续后再办理婚姻登记,因此,民政部门并没有做错。看来,问题主要还是出在身份证上。身份证上有小差错,这并不是个别人的反映。然而,就是这些小差错往往会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不少烦恼。希望公安户政部门替公民办理身份证时,更加细心一点,以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