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之怪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23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21日电巴西球员罗纳尔迪尼奥20日荣膺国际足联2004年度世界足球先生。尽管小罗实至名归,但依然难以改变人们对世界足球先生评选的诟病。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中出现的种种怪现状,使这项世界“第一运动”的“年终总结”,成为一场“商业秀”。

  怪现状之一:后卫难得青睐

  足球是一个集体项目,前中后三条线球员各司其职,作用无分轻重。但是,在历届世界足球先生中,除了1991年首届评选马特乌斯当选外,再没有后场队员获此荣誉。中前场的球员靠进攻来赚得人气无可厚非,但14届世界足球先生居然只有一个后场队员,恐怕也没有反映世界足坛的真实情况。瑞典国家队主教练拉格贝克列举了自己心目中的3位世界足球先生候选人,其中之一就有内斯塔。他认为,内斯塔是世界上最好的后卫,应该列入其中。

  怪现状之二:名气大于一切

  这次参评的大名单最早有35人之多,其中有7人来自皇家马德里俱乐部。近5年来成绩最差的一支皇马队,却成为入围人数最多的俱乐部。

  就拿小罗和舍甫琴科相比,乌克兰“核弹头”不论是发挥之稳定,还是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的进球,都要比小罗的创造性和华丽脚法实用,但是小罗取得了胜利。在2003年,状态已经下滑的齐达内竟然赢得桂冠,而表现神勇的尤文图斯核心内德维德却连前三名都没有进入。马特乌斯获得首届世界足球先生,也被认为是靠1990年的世界杯余威,战胜了更应得奖的法国射手帕潘。名气和华丽,在国际足坛上更有份量。

  怪现状之三:欧洲玩转世界

  历数14届世界足球先生,除了不争气的亚洲,虽然有维阿这样的非洲人,也有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罗马里奥和里瓦尔多等南美著名球星,但是,他们绝大部分是在欧洲的大俱乐部踢球。也正是在欧洲赛场这个大舞台上,才让他们获得殊荣。而在其他四大洲踢球的球员,无论如何都难入评委法眼。

  2000年,菲戈、里瓦尔多和齐达内被选为三名最终候选人,而罗马里奥当年在国家队和俱乐部不断进球,已经打破了所有的进球纪录,居然连提名都没资格。这无疑与评委们更重视效力欧洲的球员有关。

  怪现状之四:评判标准简单

  世界足球先生表彰的是球员的年度表现,但是球员的表现高低好坏如何来评判呢?从现在评选出的球员看,标准很简单:球场表现突出,众人瞩目。但是,一个球员的表现,更应体现在对足球运动所做的贡献,而不仅仅是进球和比赛。比如巴雷西和马尔蒂尼堪为后人楷模的职业精神,就值得表彰。这两位意大利和AC米兰的双料队长,洁身自好,将坚韧和毅力带入每一场比赛,书写了普通人看起来难以完成的神话,是职业体育精神的化身,却难问鼎世界足球先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