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6岁老人浪迹75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58 沈阳今报
  见习记者侯宇雄/文首席记者王涛/摄
76岁老人浪迹75天(图)
  流浪老人在沈阳街头的小窝棚旁生火取暖。一场大火烧光了一位76岁老人的全部家当。他沿着102国道走了75天,从黑龙江来到沈阳,搭了个小窝棚落脚。12月20日,读者李女士发现了他,并拨打今报热线报料。

  从黑龙江走到沈阳

  这位老人名叫任孝臣,他的家在黑龙江省黑河市嫩江县,是嫩北农场第七分场的农民。除了一个远在哈尔滨的胞姐,家里没有任何亲人,孤身住在没有保暖设施的小房子里。因为没有砖瓦沙石,小房子是用木材搭起来的,不通自来水,也没有照明用电,生活十分困难。今年夏天,一场大火烧光了他的所有家当。

  灾后,他开始流浪。沿着102国道,他步行南下,沿途乞讨、拾荒、帮人干活儿,常常食不果腹。9月20日到沈阳后,脚底都磨破了,他就在铁西新区应昌街31中学附近安了“家”。这个家是用木板、苫布搭成的矮窝棚,只有一张床大小的面积。老人最害怕被冻死

  老人说,他的全部衣服和两条棉被、3铺褥子都是周围人给的。可是在没有保暖设施的情况下,他怎么取暖的呢?老人说,在19日雪后的整个晚上,他一直都在扫雪,真害怕一闭上眼睛就再也醒不过来。望着屋外皑皑大雪,他不知怎样生存下去:“以后怎么办?不知道。回家也没地方住,家里也没有人,过一天算一天吧。”

  好“邻居”热心帮忙

  在这个简陋的“家”里,虽然也没亲人,但任孝臣脸色红润。因为住在附近的居民、环卫女工、老师和学生,甚至巡逻的警察都对他百般照顾。昨天午餐时,记者就看到一位中年妇女给他送来了一袋饭菜,前后只说了一个字“给”!老人表示,他几乎不知道任何“好心人”的姓名。

  沈阳31中学值班室吴老师是帮他最多的人,她常把学生吃剩的饭菜给他,热一热就是很好的一顿饭了。吴老师说:“都76岁的人了,要是冻着饿着啥的,我可看不下去。但是这样生活下去也不是办法。”

  记者随后与市救助管理站取得了联系,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他自愿接受救助,救助站将在核实他的户籍情况后帮助他回家。

  小谷说事

  流浪不该是归宿

  昨天今报民情版报道了两位流浪乞讨人员“赖”进医院的事儿。医院不该承担照顾流浪人员的义务,否则会扰乱正常的救护秩序。同样,街边的小窝棚也不该是流浪人员的“家”,他们需要的是社会救助体系的长效帮助。

  76岁的老人没有家,身边也没有亲人,政府能不能把他送到养老院呢?这个,我们还不知道。

  这位从家乡远道而来的老人差点儿成了“太空人”,好在他还知道自己叫什么名字、以前住在哪里。如果不是沈阳留住了他的脚步,真不敢想像老人还要流浪多久。但流浪在路上就不该算是归宿,相关部门应该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让类似的老人都有个“歇脚”的地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