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个月内住遍七地救助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0:50 浙江在线

  救助站,原本是用来帮助生活无着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的,如今却因不少人恶意求助,变成免费车票、食物的供应点,更有甚者竟赖在救助站里,表示不给钱就不走。金华市救助站昨天就遇到了一伙这样的人,他们对工作人员百般刁难,救助站站长倪增明无奈地告诉记者:“这哪里是来求助的,分明就是来敲诈勒索的!”

  大汉半夜翻入救助站

  昨天凌晨两点半左右,金华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倪哲华突然听到门外传来一阵吵闹声。他打开窗户看去,竟然看到有两个年轻男子正爬过围墙跳进来。他急忙走出去问个究竟,还没弄清楚怎么回事,又有一个人从围墙上跳下来。“当时把我吓坏了,还以为遇到歹徒了呢!”倪哲华对记者回忆起早上的一幕,仍然心有余悸。

  其中一名男子告诉他,他们是在福州打工的,老板跑了,工资没拿到。几个人就爬上火车,结果在金华站被发现了,他们就找到了救助站。说着他们就要倪哲华赶快开门。

  倪哲华闻到说话者嘴里冒出阵阵酒气,也不知道说的是真是假,正在犹豫时,另外一个男子凶巴巴地说:“你们救助站不就是为我们服务的吗?怎么还不开门?”

  倪哲华觉得一时也无法讲清楚,只能先打开门。“总共8个人,而且地方也不一样,有新疆的、内蒙的,还有吉林和黑龙江的!”倪哲华不解地说:“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纠缠在一起的,反正就是要我们救助!”

  醉酒求助者被送医院

  其他工作人员听到动静后,也赶出来帮忙。闹闹腾腾地弄清楚对方的名字和籍贯后,倪哲华表示,救助站救助的对象是流浪乞讨人员,打工者拿不到工资应该先找当地劳动部门,救助站不能解决问题。但这些人根本不听解释,闹着要住进去。

  正在这时,一个喝得醉醺醺的男子突然躺倒地上,旁边的人就喊:“你们把他弄晕了,还不赶快救人!”无奈之下,倪哲华和其他工作人员把这个男子送到医院。经检查原来是个糖尿病患者,医生说是因为喝酒喝多了才会昏倒的,经治疗后,医院又把该男子送回了救助站。

  “这时我发现他们竟然都躺到床上睡觉了,怎么喊都不起来!”倪哲华回到救助站时已经是上午了。这时,金华市民政局副局长洪永生也赶到了救助站。

  倪增明多次跑到床前,要求他们起来,对方都置之不理。无奈之下救助站只得向警方求助。

  1年遭遇500多名恶意求助者

  金华市婺城区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赶到现场后,也有点傻眼:这些不是犯罪嫌疑人,也没有民事纠纷,无法进行治安处罚。只得好言相劝,但这些人依旧我行我素,还大着嗓门对民警说:“我们到过江西、云南、衢州的救助站,警察也见多了,现在我们又没犯法,你们能把我们怎么样?”

  最后经过救助站工作人员和民警几个小时的劝说,在给每个人买好车票并给予100元的补助后,这些人才悻悻地离开了。

  送走这些人后,已是傍晚时分,一脸疲倦的倪增明对记者诉苦道,现在,恶意求助的人越来越多,今年到他们这里寻求救助的有2800多人,其中恶意求助对象有500多人,还有1000多人是不符合救助条件的,真正符合救助标准的还不到一半。1个月“拜访”7个救助站

  采访中,救助站工作人员还给记者介绍了另外一个恶意求助典型。12月13日上午,救助站一下子来了3名求助人员,原因都是生活无着、寻求帮助。工作人员热情地为他们办理相关手续。但在打开救助网站进行登记时工作人员发现,在近1个月时间里,这3位分别来自吉林、黑龙江和重庆的人,仅在省内各地救助站就求助了多次。其中来自黑龙江的崔洪义已陆续光顾过杭州、余姚、慈溪、嘉兴和绍兴等7个救助站。12月10日,绍兴救助站还为他买了一张价值253元的绍兴至吉林火车票,没想到才几天工夫,他竟然又跑到金华来求助。工作人员问他,之前绍兴买的那张车票呢,崔洪义回答说丢了。

  通过全省救助网络查询,金华救助站工作人员还发现,崔洪义每次求助都会用不同的名字和身份,求助理由也千奇百怪,有声称找精神病弟弟、钱包被窃、找朋友、生无分文等等。在杭州时他还曾经谎称自己是广东人。工作人员问他为什么撒谎,他一脸无所谓地说:“我想到广东去,就这样说了。”

  民政、公安都很为难

  倪增明告诉记者,现在救助站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很难区别真正需要救助和恶意求助者。“光凭他自己讲的内容,核对起来比较难。不救助呢,违反规定,救助呢,侵占了资源,使其他真正需要救助的人享受不到更好的帮助,毕竟我们人力、物力有限。有时救助错了,我们也感到很无奈。”

  倪增明说,对于恶意求助对象,他们一概不予救助。但像昨天这样的情况实在是棘手。洪永生也告诉记者,恶意求助的人以前一直都有,但像这次这么“大规模”,他还是第一次碰到。

  金华市婺城区公安局治安大队的王国华告诉记者,如果这些人打人或砸了东西,他们可以马上进行处理。但像昨天的这种情况让他们也很为难。“现在都要依法办事,我们也是没办法处理!”王国华的语气里流露出一丝尴尬。

  新闻链接

  去年6月20日,国务院公布施行《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1982年5月12日国务院发布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同时废止。全国各地的收容所也大多在8月1日左右改变成为救助站。

  《办法》第一条规定,为了对在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实行救助,保障其基本生活权益,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制定本办法;第六条规定向救助站求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应当如实提供本人的姓名等基本情况,并将随身携带物品在救助站登记,向救助站提出求助需求。

  曾参与新《办法》意见征询的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马怀德教授说:“在过去的收容遣送办法中,由于没有明确界定对象范围,导致被收容遣送人员一度扩大化。现在明确规定救助对象为城市中的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当然,流浪乞讨人员也很复杂,有的以此为生,白天流浪乞讨,晚上花天酒地。因此,不是所有流浪乞讨人员都可以来救助站免费吃住,只对生活无着的人员采取临时性救助措施。界定范围比过去更窄、更明确。对民工来城市寻工作或走亲访友的,要严格区别,界定在被救助范畴之外。”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本报驻金华记者 刘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