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航班上有贼,《天下无贼》上演兄弟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0:5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时下,祈愿天下小偷全都改行从善的电影《天下无贼》正在各大院线热映,但刚从东航江苏公司一架南京飞往深圳的航班上传来的消息,恐怕要令导演冯小刚大跌眼镜喽——因为该航班的客舱机组人员不仅在正在飞行的飞机上发现“天上有贼”,并且与地面工作人员一道联手智擒了这名狡猾的空中大盗,当场“缴获”赃款人民币1.4万余元和740元港币。

  有人像贼2004年12月20日下午3点40分,东航江苏公司MU2887/8航班正平稳地从南京飞往目的地深圳。已经飞行了1个多小时,旅客们大都在闭目休息,做完了客舱服务的乘务员们正在后舱整理厨房间。这时,有位旅客突然走进厨房间,悄悄对在场的3名后舱乘务员讲:“24排C座上的那个人一直在翻一个皮包,但包好像不是他的!”乘务员张永毅得知后,立即走进客舱看了看,发现坐在24排C座上的那个旅客确实在埋头翻包,但因为没有证据,小张不好冒昧地问他包是不是自己的。小张灵机一动,不动声色地走过去,打算先帮他把包放进行李架,再看他的反应,见机行事。可小张还没说话,那个人就“主动”对张说:“这包是我的,我就坐在这里”,但说话时神色有些不太自然。张永毅没有多说什么,继续向前走还不时地帮睡着的旅客盖好毛毯。一直走到前舱,他才将刚才的情形向乘务长杨轶和区域乘务长牛丽霞作了汇报。待乘务长和安全员又对客舱进行了仔细巡视后,大家一致认为此人确实可疑。

  严密监控仔细打量24排C座上的疑似“小偷”,1.8米的个头、合身的西装、帅气的相貌,实在不像个贼。可再想想他的反常举动,又叫人不得不心生怀疑。两位乘务长决定对他采取严密监控,寻找确凿证据。张永毅作为此刻飞机上唯一的男乘务员,义不容辞地接受了这个任务。小张再次走到向他们举报的旅客(24排F座)身边,假装问候,再次核实那个包是不是疑似“小偷”从行李架上取下来的,旅客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这时,疑似“小偷”已经察觉到机组对他的怀疑,更加不自然了。他先用外套盖在那个皮包上,又坐到了A座上,神色极为可疑!此时,飞机已经准备降落,时间紧迫。牛乘务长当机立断,安排小张继续留在后舱监控此人。他们还商定落地后如有动向立即通知前舱进行拦截。一场智慧与胆色的较量就这样进行着。

  放“烟幕弹”4点40分,飞机平稳地降落在深圳机场。疑似“小偷”又坐回到紧靠过道的24排C座。“看样子是想尽快下机呀”,坐在后面的张永毅想,“如果他丢下包就走,我就上去拦阻他,大声说‘先生您的包忘记带啦!’也好提醒其他旅客注意自己的包”。可偏偏此人仍不紧不慢地从自己的座位上站起来,优雅地拎起包,向前走了两排放在一位“老外”旅客的脚下,然后又打开“老外”头顶的行李架,一边拿下一个包,一边和“老外”交谈了几句。小张愣住了,“可能是一场虚惊吧,也许他们是一起的”。但这个念头只是一闪而过,因为小张发现“老外”的神色很漠然且没有笑容,只是耸了耸肩,好像根本没有听懂,然后就没有了交流。“还在玩花样”,小张脸上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笑容。

  机场擒“贼”飞机已经开始下客了,小张赶忙往前挤,和乘务长一起拦住了“老外”,用英语问了他三个问题:给你拿包的那个人是和你一起的吗?你认识那个人吗?那人拎过来的包是你的吗?前两个问题得到的回答都是“NO”,后面一个问题是“YES”。小张这时断定那个人就是贼!赶紧追了出去,发现“贼”已经出了廊桥口。小张赶紧叫机场人员用对讲机呼叫前面的保安拦住他,自己也一同追了上去。前面的小偷已经开始跑了起来,小张边追边喊,“站住,拦住那个人!他是小偷……”那个人越跑越快,小张和机场保安一直追到出口处,眼看“贼”就要逃脱,却有另一名机场保安迎头冲出来,将“贼”一把抓住。前面小偷被抓住了,后面机长和乘务长带来了证人旅客和那个“老外”,小张赶忙让“老外”检查一下有没有丢东西。但老外打开包看了一下,钱物都在!这时,牛乘务长拿着清舱时在“贼”座位前的清洁袋里发现的大量钱款(经清点,一共是1.4万余元人民币和740元港币)赶过来,“贼”才没作任何狡辩地低下头,神色黯然。昨天一大早,回到南京的机组人员便将清洁袋里发现的大量现金交给了南京禄口机场公安。

  小偷缘何盯上飞机昨晚,记者设法与深圳机场候机楼派出所取得联系。一位值班民警告诉记者,对那位飞机“窃贼”目前审讯工作正在进行中,目前不便透露具体情况。据这位民警介绍,“小偷瞄上飞机”是近3年来出现的新情况,敢在飞机上作案的人,智商都比较高,随机应变的能力也比较强,一般很难被发现。从小偷的心理分析其中的原因,一是飞机上的公务客人比较多,随身携带的现金和贵重物品也多;二是坐飞机容易使人疲劳,旅客休息的时候,小偷便有机可乘;三是飞机上的行李架是开放式的,很多行李放在一起,下手也容易。 通讯员 杨玉兵 金陵晚报记者 毛蕾(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