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7岁,他在局长位置上栽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0:5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还有三年就要退休的周金坤,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在这个时候栽在了局长的位置上。近日,江苏省通州市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原通州市电信局局长兼党委书记周金坤涉嫌受贿一案,并以受贿罪一审判处周金坤有期徒刑十一年,没收财产二十万元,赃款四十二万九千八百元。

  机务员出身的局长1947年出生在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的周金坤22岁退伍后,被安置在江
苏省南通邮电局工作。没有任何背景的他从机务员做起,一干就是十二年。靠自己的勤奋、努力,周金坤赢得了组织和同志们的信任,逐步走上领导岗位。1998年9月至2004年6月,周出任江苏省电信公司通州市电信局局长兼党委书记。在任期间,他先后被授予“通州市明星企业家”、“南通市劳动模范”、“优秀政协委员”等荣誉称号,2000年还被江苏省邮电管理局任命为副处级调研员。然而,在领导位置上呆久了,周金坤那种朴实、勤奋的精神淡化了,取而代之的是高傲,目空一切。据周交待,那几年里,他在通州电信局就是皇帝,他说的话就是金口玉言。在电信工程业务方面,他说给谁做就给谁做;在收工验收方面,他说合格就是合格;在人员调动、人事安排方面,他说怎么安排就得怎么安排;在奖金发放方面,他说发多少就是多少。然而在傲气与霸气下,周金坤承认自己也有柔弱的一面,他抵不住“人情”,更挡不住“友情”,正是在所谓的“人情”与“友情”面前,周金坤一步步滑下深渊。

  一次小手术改变命运1989年,时任南通邮电局市话公司经理的周金坤,因声带异常,动了个小小的手术在家休息。不知如何打发时间的时候,在邮电部门做管道工程的丁某敲开了他的家门。临走时,丁某拿出一个装有现金的信封给周金坤。生病看望收红包是人之常情,周金坤未作推辞便收下了。丁某离开后,周打开信封一看,里面装着的是整整1万元。这个丁某原是一个农村的个体瓦工,在邮电部门做些零星的管道工程,而市内电话方面工程是多而频繁的,要想站住脚跟,就得处好与经理周金坤的关系。为了能长期在市话公司做到工程,丁某便时刻寻找着与周金坤拉近距离的机会。这一次礼送进了,关系就进了一步。此后,市话公司的业务几乎让丁某一人承包,丁某也摇身一变,从一个瓦工变成了一个拥有高档私家车的大老板。1997年,丁某退居二线,由其儿子小丁顶上,小丁比起老丁来,出手更加阔绰,这就更加深了与周金坤之间的感情。在周金坤调至通州后,他把丁氏家族带到了通州,让其承包了通州电信全部管道施工工程。其实,周金坤并不缺钱花,可是他却把对方的这种行为错误当作是朋友间的感情联络,是人情、是友情,并且在以后认识的一些老板朋友间也是心安理得地收受高额的“人情”。就是这次小手术改变了周金坤一生的命运,他彻底堕落了。

  周局长张开了“狮子口”在案卷里,记者目睹了“周局长”堕落的全过程:1989年至1995年,周金坤在担任南通邮电局市内电话公司经理、电信工程建设部主任期间,先后4次非法收受电信管道工程承包人丁某某贿赂款2.7万元;1997年至2001年,周在担任通州市邮电局、电信局局长期间,在本单位与江西某厂发生电话机业务过程中,5次非法收受该厂业务员童某某所送贿赂款4.9万元;2000年至2004年,周金坤在任通州市电信局局长期间,在本单位及下属企业与浙江某电信器材供应商杨某某发生业务往来中,先后9次非法收受杨在国庆节、五一节及春节所送贿赂13万元;1997年五六月份,周金坤在任通州市邮电局局长期间,在本单位与水泥电杆供应商发生业务中,非法收受蒋某某所送贿赂款2万元;1998年至2004年,周金坤在任通州市邮电局及电信局局长期间,先后12次非法收受电信管道工程承包人丁某某在中秋节、春节所送的贿赂款13.8万元;2001年至2004年,周金坤在任通州市电信局局长期间,在本单位营业厅装修、宣传栏设计制作过程中,非法收受余某所送的贿赂款2.3万元及价值3800元的皮沙发一套;2001年至2004年,周金坤在任通州市电信局局长期间,在本单位与某通信材料厂发生水泥电杆业务中,先后三次非法收受该厂厂长姜某通过他人转交的贿赂款1.8万元。……在1989年至2004年这15年间,周金坤利用职务之便,合计非法收受贿赂款达42.98万元。

  收受贿赂法不容近年来,检察机关多次接到群众来信,举报周金坤涉嫌受贿犯罪的问题。通州市检察院对此进行了大量的初查工作,掌握了周金坤涉嫌受贿犯罪的部分事实和证据,因其职级为副处级,2004年6月南通市检察院指定通州检察院对该案进行查处。周金坤到案后,交待了检察机关已掌握的部分犯罪事实,同时主动交待了检察机关尚未掌握的多起受贿犯罪。在调查中,检察人员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周金坤从不收受下属和不熟悉人的钱。对此,周金坤解释说,他知道下属的钱是辛苦挣来的,不容易;而不熟悉的人因为不是朋友间的往来,收他们的钱是不合法,也是不保险的。他只收自己圈子里朋友、老板的钱,那是理所应当的,特别是在搬家、生病以及逢年过节所送的,可以当作是因某种特定事情而发生的礼尚往来。周金坤正是在“人情”、“友情”的“帮助”下,将自己送进了监狱。 通讯员浩剑瞿键 金陵晚报记者王海峰(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