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楼“摇晃”之谜破解 原是纺织机摆锤产生共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0:53 江南晚报

  本报讯 大楼经常摇晃、家里放满水的水桶、水盆居然能够觉察出明显的水纹波动!这是江阴环城西路一幢居民楼居民的切身体会。

  近日,当地地震办和无锡市地震台专家终于解开了“摇晃”之谜。

  据介绍,从9月底开始,居住在江阴环城西路一幢居民楼的市民突然感到大楼经常摇晃
。于是,居民陆续向各有关部门反映,要求找到摇晃的原因。当地建设局相关部门领导多次走访证实后,决定由地震办和无锡市地震台专家成立监测组,对该楼进行全面监测和寻找摇晃根源。

  据了解,监测组在10月13日至14日进行了监测,由记录到的波形和数据来分析,振动最大幅值在六楼南北向。通过进一步的频谱分析,监测组认定,外来振源通过场地传递振波从而激发大楼产生共振是大楼摇晃的主要原因。下一步就是寻找振源。10月下旬,监测组又进驻居民家中,经过两天两夜的监测,监测组发现大楼的振动幅度的起落和工厂企业的生产作息时间有些类似,所以推测振源可能是某工厂企业的设备,并且该设备的振动频率应和大楼南北向振动自振频率3.1Hz一致。

  在大楼居民的配合下,监测组进行了走访排查。把附近的企业逐一排除后,监测组发现大楼附近某织造厂的纺织机摆锤振动的频率接近大楼南北向自振频率,仔细询问后,发现该企业作息时间与大楼振幅的起落正好吻合。后来,监测组进行了多次测试并再三核实,确定该织造厂的纺织机摆锤是产生大楼振动的振源。原来,该企业为了提高生产能力,9月下旬更换了皮带盘,提高纺织机摆锤速率,导致摆锤的振动频率刚好是3.1Hz,从而使大楼产生南北向共振。至此,大楼摇摆之谜终于破解。该织造厂已停止生产并采取相应措施,目前,该住宅楼已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何玉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