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青岛土地违法大案开审 原市长助理面临13项指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1:42 舜网-济南日报

  全国五起土地违法大案之一的青岛市崂山区政府及国土资源局非法批地案主要犯罪嫌疑人王雁,12月21日在济南中级人民法院接受审判。公诉机关指控原青岛市市长助理王雁为他人牟取利益,非法收受14个单位和个人送的钱物折合人民币497.5万余元。

  “我根本不认为拿钱违法”

  12月21日9时30分,济南中院审判庭内坐满了旁听者,其中很多是从青岛赶来的。

  公诉机关指控,从1999年春节至2003年9月,王雁为他人牟取利益,收受14个单位和个人送的人民币8.4万元、美元488951元、购物卡3000元,电脑、彩电、钢琴等物品6件,共计折合人民币4975013元。

  王雁对公诉机关的指控全部接受。在回答公诉机关和律师的提问时,他语调平稳地说:“被捕后,在检察院办案人员的教育下,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才明白只有我在这样的位置上,朋友才这么大方地给钱”,“这样错误的认识,使我根本不认为拿钱就是违法、就是受贿,我当时就认为是朋友之间正常的人情往来”。

  王雁的辩护律师认为,王雁主观恶意不大、社会危害不大,被捕后能主动交待检察机关未掌握的罪行,认罪态度好,请求法庭予以从轻减轻处罚。

  最后陈述,两次流泪

  在庭审最后,法官依照法律程序询问王雁有没有最后陈述时,王雁掏出早已准备好的稿子。陈述中,他两次因流泪而念不下去。王雁说,自己通过忘我投入的工作、突出的业绩,38岁就当上副厅级干部,在众多荣誉面前,放松了学习,以至到了今天的地步,为此他十分后悔。王雁还提到了自己曾资助过两名孤儿,当把5000元钱给了乡亲时,乡亲激动地说:“党的干部都像你这样就好了。”王雁说:“现在回想起这一幕,简直是绝大的讽刺。”

  随后,法官宣布休庭,下次开庭日期另行通知。

  公诉人对王雁的13项指控

  王雁利用担任青岛市高科技园管委会主任、崂山区区委书记、区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青岛永盛集团有限公司谋取土地出让审批手续方面的利益,于1999年11月至2002年12月,先后3次收受该公司董事长张永送的人民币500000元、美元7000元,共计折合人民币557938元。

  王雁利用担任青岛市高科技园管委会主任、崂山区区委书记、区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青岛洲际置业有限公司谋取购买厂房、旧村改造等方面的利益,于1999年春节前至2002年春节后,先后5次收受该公司总经理周晏庆送的美元5万元、人民币4万元,电脑1台、笔记本电脑1台、打印机1台,共计折合人民币487810元。

  王雁利用担任崂山区区委书记、区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青岛环宇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谋取土地出让审批手续、旧村改造等方面的利益,于2000年8月至2002年6月,先后3次收受该公司董事长王若蔚人民币3万元,美元399951.39元,共计折合人民币3340278元。

  王雁利用担任青岛市高科技园管委会主任、崂山区副区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青岛市凯旋房地产公司谋取土地出让审批手续及贷款方面的利益,为华夏银行京口路办事处谋取贷款利息方面的利益,于2002年12月和2002年春节前,在家中收受凯旋房地产公司总经理李宏达所送人民币12万元,在办公室收受华夏银行京口路办事处主任张双燕所送人民币1万元。

  王雁利用担任崂山区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主持工作等职务上的便利,为青岛浩中房地产公司谋取土地出让审批手续方面的利益,2001年中秋节前,在其办公室收受该公司总经理纪君所送美元2万元,折合人民币165538元。

  王雁利用担任崂山区区委副书记、副区长兼青岛市高科技园管委会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承诺为环宇(青岛)发展有限公司协调解决开发小区配套设施问题,1999年10月,在台湾新竹市收受该公司董事长吴振顺1万美元,折合人民币82776元。2001年10月吴振顺向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后,被告人王雁将该款退回。

  王雁利用担任崂山区区委书记、区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深圳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谋取结算工程款方面的利益,于2002年春节前,在家中收受该公司业务员苏泽宁送的人民币10万元。

  王雁利用担任崂山区区委书记、区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青岛地生置业有限公司谋取土地出让审批手续方面的利益,于2002年中秋节,在家中收受该公司总经理林亚蓉送的人民币20000元。

  王雁利用担任崂山区区委书记职务上的便利,为青岛市出口加工区管委会主任聂猛之妻隋毅谋取工作调动方面的利益,于2002年冬天,在办公室收受聂猛送的“康柏”牌笔记本电脑一台,价值人民币11000元。

  王雁利用担任崂山区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主持工作的便利,为青岛裕龙集团谋取土地出让审批手续方面的利益,于2001年11月,在青岛新光酒店收受该公司董事长毛方国送的美元1000元,折合人民币8277元。

  王雁利用担任崂山区区委书记、区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山东省房地产开发集团青岛公司谋取土地出让审批手续、旧村改造等方面的利益,于2001年至2002年,先后3次收受该公司总经理张森送的“海信”牌背投电视机一台(价值人民币11520元)、佳世客商场购物卡3000元、美元1000元,共折合人民币22786元。

  王雁利用担任崂山区区委书记、区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青岛金谷镁业有限公司谋取土地出让审批手续方面的利益,于2001年3月,在北京新世界大酒店收受该公司董事长李骏送的人民币20000元。

  王雁利用担任崂山区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主持工作职务上的便利,为青岛市幼儿师范教师周小泉购房谋取利益,于2001年9月,在家中收受周小泉送的“卡瓦依”牌千禧版钢琴一架,价值人民币28600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