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控制胆固醇食疗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4:26 都市快报

  心血管疾病是威胁人类健康与生命的头号杀手。2004年11月,中国心血管疾病防治战略对策传递和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华医学会专家指出,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是高血压、高胆固醇、糖尿病、肥胖和吸烟,尤其要防治胆固醇增高,刻不容缓。

  最近,国家卫生部公布“中国居民健康与营养状况调查”,调查显示,中国的高血脂人群达到1.6亿。如果按13亿人口计算,平均每8个人当中,就有1个高血脂。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的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从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的以粮食和蔬菜为主,油、鸡蛋、鱼、肉、瓜子、花生等食品定量,转变成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的三高饮食。

  再加上汽车进入家庭、电视和电脑普及、运动减少,这些生活方式的变化,不仅影响中老年人,而且危害中年人和青少年健康。

  目前,“三高”现象(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有从老年人逐步向中青年人群扩散的趋势,中青年的患病比例越来越高,值得关注。

  预计2010年,中国将迎来第二次心血管疾病的浪潮。这其中,胆固醇起了不容忽视的作用,胆固醇的增加,将直接导致心血管疾病发生率的提高。

  专家建议,控制胆固醇提高,最简单、直接的方式就是改善膳食结构。药补不如食疗,饮食方面,多用油酸含量较高的植物油烹饪,如山茶油;多吃新鲜蔬菜,如芹菜、萝卜和优质蛋白质及豆制品;少吃盐,多运动。

  (记者殷志艳 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