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肉类食品实施信息化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6:08 深圳商报

  市场销售的每一头猪都有两个“身份证”

  肉类食品实施信息化监管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王美华肖健)为了确保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肉食品卫生安全,21日、22日,副市长卓钦锐率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卫生局、市工商局、市贸工局
、市农业局等部门对我市肉类食品从屠宰厂、市场、超市到餐馆酒楼进行一条龙调研检查。记者从调研现场获悉,深圳市肉类食品实施信息化监管。市场上销售的每一头猪都有自己的2张白条“身份证”。凭“身份证”,购肉的市民和执法部门对每头猪的来源和产品质量将会一清二楚。

  猪“身份证”上有防伪码

  刚刚启动的深圳市肉类食品信息化监督系统由深圳市工商局开发,系统将对市场上销售的每头猪进行全市联网管理。每头猪在屠宰厂出厂前,其详细资料将被录入信息库,包括食品名称、类别、销售时间、销售去向(指市场及档位、超市、酒楼等)、数量等等信息,由电脑保存,当天的票据通过电脑打印出票,打印的票据(白条单)有统一的标准,并且每张票据都有明显的防伪码。

  执法部门在市场执法,在出发前就可以通过系统了解到该市场当日猪肉销售量。在现场检查数量时,可以查看信息白条的真伪。同时,每头猪还拥有一张显示检疫结果的肉品标签,标签由深圳市肉品质量安全管理系统打印。调研组在清水河肉联厂看到,每一张肉品标签对肉品来源以及肉品检验是否合格以及经营者名单和条码日期等都有明确标示。

  定点屠宰猪数量大幅增加

  深圳市肉类食品信息化监督系统实现了票据的真伪辨认和核查、销售去向及数量的掌控,执法人员通过对各个市场及市场档位、超市等监管对象的鲜肉日均应销量作估计,如给市场每个档位设定的量幅是一头猪(白条),如果没有达到预定的销量,就有可能销售了私宰生猪。

  全市定点屠宰厂宰了多少头猪、市场上的猪肉产品流量多少,目前均通过现代手段落实到位,使相关执法部门能够做出明晰的判断。各部门对肉类食品市场的严管体现出的最直接的效果,就是系统在一个月前试运以来,来自定点屠宰厂的猪肉从一个月前的2000多头增加到目前的8000多头,全市尤其特区内相当大部分的猪肉出自正规渠道,主要超市、集贸市场出售的猪肉能够使广大市民放心。

  下一阶段,我市将重点完善特区外屠宰厂的动物产品检验检疫工作,对肉类产品从超市、市场的肉档到终端消费的环节进一步规范。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王美华肖健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