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食品企业一次违规将终身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8:02 重庆商报

  从明年起,无论是大型食品企业,还是街头小面馆,只要与食品沾边,都将纳入食品企业诚信体系中,实行“一次违规终身负责”制。昨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首次透露,我市正在全力编制食品放心工程三年规划,建立诚信体系、实行有奖监督和构建不同部门间的食品安全信息沟通平台等为规划重点。

  明年开建诚信档案

  该负责人称,为食品企业建档,将是一项艰苦而细致的工作。以渝中区为例,仅各类餐馆就有上万家。除了餐馆之外,只要是与食品生产、流通、销售有关的企业都将纳入诚信体系。预计到2008年,我市将建立起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各个环节上采集的诚信数据最终将被汇总分析,企业不良行为将被记录在案,并受到“一次违规、终身负责”的处罚,由此加大食品企业的失信成本。

  安全信息共享

  目前,虽然管理食品的有农业、卫生、质检、商务等多个部门,但因监测机构分散封闭、检测结果不通用、检测资源和信息利用效率低等问题,食品检测监督的实际效果并不高。

  按设想,从明年起,我市将打破部门所有和行业垄断,建立一个高效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网络和食品安全信息发布、通报网络。届时,食品安全信息可实现互联互通和检测结果社会共享。

  比如,卫生部门在超市中发现有蔬菜农药残留超标,这个信息便可通过共享网络迅速传递,农业部门可对该企业的生产基地进行及时检查,防止另一批超标蔬菜上市。

  推广有奖举报

  据悉,我市拟将已在质监部门推行的有奖举报制度扩大,通过物质刺激,让更多市民主动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管中来。

  按初步设想,我市将利用行业基金和政府拨款设立专门的奖励基金,凡是新闻媒体曝光或市民举报的内容,只要调查属实,都可以获得一定的奖励。据悉,正在编制的食品放心工程三年规划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公布。

  记者梁鹏实习生周丽萍(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