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机敏警犬咬定杀人嫌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8:05 潇湘晨报
机敏警犬咬定杀人嫌凶(图)
  警犬“甫秋”温顺地伏在驯导员的脚边。从警1年多来,“甫秋”就已协助警方破获多起案件

  一位村民被杀死在家中,警方锁定了一名犯罪嫌疑人,但犯罪嫌疑人拒不开口;僵持间,警犬在犯罪嫌疑人床下嗅出了相关线索,犯罪嫌疑人只得低头认罪……这样,12月20日发生在岳阳的这起命案在8个小时后就顺利告破。这条十分机敏的警犬叫“甫秋”,来自华容县公安局刑警大队。

  村民在家被杀 调查陷入僵局

  12月20日上午,岳阳市岳阳楼区梅溪乡金凤村发生一起命案,45岁的甘某倒在自家床上,满身是血,床单也被鲜血染红了。

  接到报案后,岳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城北大队大队长谭立即率领民警赶到现场。警方通过现场勘查,发现甘某头部有明显的被钝器击打过的痕迹,死亡时间在当日早晨6时-7时。警方发现甘某的一台手机与700元现金还在身上,据此可以初步排除抢劫杀人的可能性;根据现场调查,凶手流窜作案的可能性也不大。调查还发现,甘某自10年前从平江来此落户,人缘极好。

  民警李召根在调查中获得一个线索:当日早晨,一位村民看到一名男子扛着一把锄头在死者甘某家附近徘徊。根据这位村民的描述,甘某的邻居周某进入了警方的侦查视线。周某立即被警方控制起来,民警对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查,但周某拒绝回答任何问题。

  警犬出动搜出作案工具

  调查一时陷入僵局,但警方不动声色,设法稳住周某。

  与此同时,一条健壮的警犬被带到受害人家中。一进门,警犬就东张西望,左顾右嗅,然后冲到甘某的床上,全神贯注凝视着血迹和凌乱的床被,随后低头仔细闻了闻床被上的气味,大眼睛眨巴一下,扑入后面一位民警的怀中。民警一脸严肃地望着它,拍拍他的头,并指指门外。警犬一下就冲了出去,沿着甘某家门前的池塘一路小跑,边跑边嗅,数分钟后,它转头向路边的几户村民家跑去,最后在一扇大门前停了下来,并发出一阵狂吼。此门紧闭,大锁把门,正是村民周某家。随后,房门被警方打开,警犬直扑床下,从床底下拖出了一把带血的锄头和抹过血的卫生纸。

  面对这一切,周某不得不低下了头,经警方确认,血迹正是死者甘某的。“甫秋”出马,不到8个小时就破获了这起血案。对周某的杀人动机,警方目前正在调查。

  交通事故追逃首次利用警犬

  这条机敏的警犬叫“甫秋”,来自华容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甫秋”快4岁了,虽然其警龄还不足2年,却已参与6起案件的侦破,立下了汗马功劳。

  今年11月,岳阳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受害人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肇事者逃之夭夭,现场只遗留有肇事者的头盔。民警经过调查得知,当时某厂职工张某正好骑摩托车经过现场,嫌疑较大,但张某否认当时经过了事发现场。警方于是提取了张某的头部气味,“甫秋”出马了,经过3次不同时间的鉴别,它认定头盔气味与张某头部气味相同,张某只得承认了肇事逃逸的事实。

  “甫秋”的驯导员秦再武,说起爱犬立下的诸多功劳时颇为自豪。微雨中,人犬嬉戏甚欢。

  袁名清 段 佳 曹 莹 文/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