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冬泳:在严寒中强健体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8:57 宁夏日报

  冬日,对大多数市民而言是漫长而无趣的。可在银川市宝湖,却有一群“另类”的冬泳爱好者,他们在寒冬中享受着冬泳带来的快乐和冬泳群体之间融洽的气氛。

  这支自发组织的队伍平日里有三四十人,双休日剧增到七八十之众。据了解,这些冬泳爱好者中有私营老板、退休人员、打工者、政府公务员,萧瑟的宝湖因冬泳者的到来而人气大增。

  每至中午临近,冬泳者就会用镐和铁钻将厚厚的冰面破开,开出水道一试身手。记者看到,有的人在下水前做着热身运动,有的人跳入冰冷刺骨的水中,使肌肤零距离与宝湖接触,而出水的人赶紧用自来水擦拭着身体,以便恢复体温。

  为了近距离接触了解这个群体,记者游走于他们中间。据了解,来此冬泳的人大多数以前都有各种各样的疾病,强身健体是他们冬泳的目地。刘姓冬泳者说,他以前患萎缩性胃炎和十二指肠潰疡,在坚持两年多冬泳之后,先前的病状完全消失了,增强了免疫力,冬季不会感冒。60多岁的银川三中原体育老师文树德,得直肠癌已几年了,他觉得冬泳调动了生命的激情,使自己的心态落到了实处,而不让病魔耗尽意志力。79岁高龄的李庆年老人,是冬泳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老人认为冬泳是很好的消遣方式,充实了他的晚年生活。医生金山讲,冬泳可把高血脂、高血压调节到正常指数,相当于经常在做“血管操”,从而加速了血液循环,同时对气管炎、心脑血管病、各类胃病等疾病都有疗效。

  冬泳者也有忧虑:一是没有场所。随着银川城市规模的不断向城郊扩张,很多适合冬泳的水域被填埋,像丽景湖一类水域由于专人管理而不许冬泳,沙湖和西湖又距离太远。唯一能冬泳的宝湖也是在宁夏物储局九三零处的关照下才允许的,但该湖水浅且水质不佳。二是缺乏资金支持。他们出钱租用宝湖旁边的房子用于休息,而且还自己掏钱购置刨冰工具。三是地方重视不够。作为一项民间体育活动,宁夏至今还没有正式的冬泳协会或是俱乐部,没组织像样的比赛,纯粹是民间自发的运动。冬泳作为一种挑战意志力的体育活动,能更加体现宁夏人的风骨,有关体育主管部门应该大力提倡或给予扶持。(本报记者蒲利宏/文杨云霞/图)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