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临刑绝笔”愿捐献遗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19 潇湘晨报

  昨日上午9时40分,毛结桥被长沙铁路运输法院执行枪决。此前,毛结桥因杀害铁路民警易长庚,被广东省铁路运输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经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驳回其上诉,维持原判。

  在看守所的10个月内,他由一个拒不认罪的人,最后表示自愿捐献遗体给社会。但最终,毛结桥这一愿望没能实现。

  抗拒:“求生欲望战胜了良心”

  昨日凌晨,长沙铁路公安处看守所死囚室。天亮后,毛结桥就要走完他27年的短暂人生。面对记者,他陷入了深深的忏悔……

  今年2月9日凌晨2时许,毛结桥与同行人员刘新东翻过株洲火车站的围墙,进入站台。在两名民警对他们进行盘查时,为了逃避处罚,他撒腿就跑,被易长庚拦住,毛抽刀对着易长庚连捅两刀。今年2月9日,毛结桥被刑事拘留,就一直被羁押在长沙铁路公安处看守所。

  一审判决前,他一直拒不承认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他把杀害民警的行为说成是误伤。

  “开庭那天,我看见了被害人的老父亲、老母亲失去儿子的痛苦,也看见新婚妻子失去丈夫的悲愤,虽然对我有所触动,但求生的欲望战胜了我的良心,我认为自己没有故意杀人”。

  忏悔:开始反思自己行为

  在看守所民警的耐心教育下,毛结桥的心灵受到了震动,他开始反思自己行为。

  他抽泣着说:“我好后悔!因冲动和残忍,毁了一个优秀民警,同时也毁掉我自己!”“家、年迈的老奶奶、妻子、女儿,值得留恋的东西太多太多了。”

  在今年8月份的提审中,面对法官,他第一次低下了头,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在看守所的日日夜夜,他渐渐地萌生出报答社会的愿望。当他在报纸上看到许多病人急需器官移植的消息,他有了捐献自己遗体器官的念头:“我犯了罪,现在非常后悔,现在我只想捐献我的遗体,为社会为家庭为所有的人做出一点点贡献。”

  “11月19日,我再次在报纸上看到英雄民警易长庚的事迹。与英雄高尚精神对照,我为自己灵魂的卑劣而感到羞愧。尤其是看到英雄在仅有198元工资的情况下,每月拿出30元钱来资助一对父母双亡的孤儿时,我震撼了。因我自己就是一名孤儿!”

  赎罪:捐出遗体向民警谢罪

  11月20日,他向管教民警要来了纸和笔,一笔一划地开始写。11月25日,他将工工整整的“临刑绝笔”交给了管教民警。

  尊敬的政府干部:

  我是一名罪恶深重的犯人,已经无法痛恶改过,重新做人了。正义的枪声即将结束我年轻的生命。此时此刻,我的心情是极其复杂的。悔恨与遗憾,希寄(冀)和绝望,心痛及内疚……层层缠绕着我的脑海。然而,最使我欣慰的是管教干部,给了我最后一次父母般的关怀和教育,使我这个幼年失去父母的遗孤,再次感受到了家庭般的温暖。

  ……在自己思想最为清醒和明白之时,向看守所的(和)政府汇报一下自己的思想和临刑遗愿:

  ……最后,我面对政府干部,真诚地道出自己由衷的遗愿:自己是一个身体素质很好的年轻人,身体的各个器官和遗体是非常健康的,我愿意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医学研究部门,为我们祖国的医学事业做出我最后的贡献。同时,我愿意将自己的一对角膜贡献给为国争光、勇夺奥运金牌的残疾运动员,使之重见光明。其它器官如有急需的患者我仍可以无偿提供,我的这种愿望完全出自一个赎罪之人的真实想法,这不仅是我在政府干部的感教下,为社会做出的最后贡献,也以此来告慰牺牲干警英灵的最终行动。

  但鉴于种种原因,经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与红十字会、公证处、卫生部门等有关单位联系未果,毛结桥这一愿望没能实现。

  朱红梅 谷永辉 张在欢 刘铁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