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6岁少年“伤痕”“黑”网站当乐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21 浙江在线

  从12月中旬开始,杭州青年志愿者论坛就开始频频遭袭:“这年头还有人做志愿者?”“我来给你们免费测试网络安全性啦!”一名叫“伤痕”、自称来自湖北的16岁少年时不时出现在志愿者的QQ聊天群里,定时向志愿者们炫耀他的战果。

  “为了感化他,我们有女志愿者和他结为姐弟,虚心向他请教网络漏洞问题,甚至请他做我们的网络安全员,但这些都不能减少他对网站的攻击。”

  少年对攻击论坛的解释是“好玩、刺激。”论坛情感版斑竹楼采旎主动与“伤痕”结成了姐弟。“我用了一个小木马程序,逼他和我说话,用姐姐的身份单独跟他聊了几次天,希望‘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在论坛里,楼采旎可能是最护着“伤痕”的人。“他是湖北某职业中专的学生,经常说起自己没有家,似乎很孤独。”楼采旎说:“我告诉‘伤痕’,只有爱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才会不孤独。”

  从论坛里的聊天记录来看,只要能与志愿者对上话,“伤痕”就显得十分亢奋,甚至提出要参加志愿者的活动。志愿者们自然不放弃这些机会,对他鼓励、称赞,希望以“不打不相识”来感化这个任性的小黑客。

  然而好景不长,“伤痕”安分了几天,论坛的主页就第三次被黑了。志愿者QQ群里至今还留着“伤痕”的号码,但自从他再次“出手”后,很少有人再理会他。

  “对‘伤痕’或许进行冷处理才是有效的。”浙江大学心理咨询医生万红老师建议:“从对话中初步判断,他破坏网站的意图就是争取别人对自己的关注。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沉迷于网络的人往往很自我,心理年龄偏小。如果大家都对他的行为不予理会和评价,他反而会收敛。”万老师认为,若是志愿者希望“伤痕”彻底放弃攻击网站的行为,必须找到引发行为的深层原因,让“伤痕”自己找到自己的症结所在,让他自己改变自己。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影 张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