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街头“借暖”一路遭白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40 沈阳今报
  记者常征陈一晗实习生董宝玉/文见习记者张安民常晟罡/摄
街头“借暖”一路遭白眼(组图)
见习记者常晟罡/摄

街头“借暖”一路遭白眼(组图)
行人顶着寒风赶路。见习记者张安民/摄

街头“借暖”一路遭白眼(组图)
马路边上点火取暖。见习记者张安民/摄

  目击:工棚被窝躲民工耳朵冻伤人数多街头燃起取暖火市民“借暖”往外轰建议:沿街单位敞开大门为民“献暖”

  新闻导引

  昨天和今天,沈城气温降到零下二十三四度,为入冬以来最冷的两天。在这低头见冰雪,昂首迎北风的日子里,假如街路旁到处都是温暖的“驿站”该多好!

  寒冷的天气里,栖息在工棚中的民工、街头从事经营活动的市民以及救助站里的被救助者,无一不渴望温暖……

  天冷“蹭暖”怎样?

  路人“借暖”遭白眼

  昨天,雪后的严寒使走出家门的沈城市民如掉进冰窖。“最好能有地方暂时避一下寒。”等车和其他在户外的人们都渴望“借一点温暖”,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大部分沿街单位都不愿让他人分享本单位的暖气,路人“借暖”还真挺难。天冷心凉:“借暖”遭白眼

  在和平区胜利南街,十几个等候公交车的乘客不时地议论着寒冷的天气,还连连叫冷。“要是在等车的时候,有个暖和的地方能避避风寒,能少遭多少罪呀!”一个年轻的男子说。

  记者以等车“借暖”的名义走访了十余家旅社、商店等单位。“地方太小,人多了影响生意。实在不好意思,请你……”七八家单位婉拒了记者,一家单位则粗暴地将记者赶出门外。另外3家单位的工作人员虽然对记者的请求没有拒绝,但脸上明显挂着不耐烦和不悦,让人颇感尴尬。天冷心热:寒冬免费“蹭暖”

  “商家主动让我们免费‘蹭暖’,这有点让人意想不到,心里真挺感动。”市民杨先生在大冷天遇到了“蹭暖”事,他说,早晨他到青年大街的一个休闲场所门口等人,等了十几分钟人还没来。“外头多冷,您要是等人就进屋吧。”休闲场所的工作人员主动要求杨先生进屋取暖,并在杨先生表示“我还不冷”后,多次请他进屋,让杨先生心里热乎乎的。建议:沿街单位“为民献暖”

  一些“有苦衷”的沿街单位则表示,他们担心太多的过路人进屋后,会影响本单位的正常工作秩序,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许多饱受严寒之苦的市民建议,像商店等部分有条件的沿街单位,要是适当地留出一些空间,给市民们“借暖”之用,既会受人欢迎,又会给生意增加“人气”,可谓一举两得。

  天冷等车怎样?

  等车族做“热身操”

  搓耳朵、紧跺脚、向手心哈口气……在沈阳站附近的206公交车站,排队等车的人们纷纷采取一些“小动作”来维持身体的热乎气儿。二十多人不约而同地一会跺跺脚,一会搓搓冻得发红的耳朵,就像事先商量好一起做“热身操”一样。情侣们更是以互相拥抱来对抗严寒。

  在环路的红十字会医院车站,一个只有三岁的小男孩被厚厚的衣服紧紧地裹着,头上也被长长的围巾包围,仅留下一对儿黑眼睛。旁边的妈妈不时地督促他像其他人一样做做“热身操”。

  天冷街头怎样?

  买卖人“篝火”取暖

  场景一:在五爱市场旁,修车的边大爷把火炉烧得旺旺的,抵御严寒的侵袭。“我今年70岁,修车修了十几年了。”边大爷一边烤着火一边说,他早晨6点就出来摆摊了,晚上5点才能收摊。有了火炉,才能烤皮子和被冻住的气门芯。

  场景二:在广昌路附近,一团“篝火”在路边燃起,火上放了一个装着辣酱的饭盒。几个卖煎饼果子的男子都伸着手在火堆旁取暖,他们说,火堆既可以取暖,还能烤化冻硬了的辣酱。

  场景三:“俺这方便,烤火的炉子是现成的。”在沈阳站旁,卖茶叶蛋的张女士乐呵呵地看着烧得很旺的炉子,炉子上的锅里的茶叶蛋正在冒着水泡的沸水里沐浴着。

  天冷工地怎样?

  工棚开口“接”寒风

  走进位于青年大街上的一个工地,工棚里面的景象令人不由得又感到了一股寒流的侵袭。在一间相对较小的屋子。上下铺的床位挤满了十几名裹着棉被的民工。“冷啊,冷啊!”“根本没法住了!”“也不给我们工钱,回不了家。”见记者进来,民工们七嘴八舌地诉说着自己的委屈。嘴里不断地冒着哈气。

  记者打量了民工们住宿的工棚,墙上结着冰,墙角的铁管上也布满冰霜,记者用手摸了摸,抬手时已经明显感到了刺痛。一位看起来年纪稍长的打工者靠着暖气片抱手坐着和对面床上的人聊天,冰冷的暖气片锈迹斑斑。离开工棚时记者发现,工棚的门根本没有办法关严,晚上睡觉时工人们用铁锹顶住门,还是露出一条两指宽的大缝,冷风肆无忌惮地冲进屋内。

  随后,工人们指引记者来到一间大一点的工棚,还没走近,就已经看见了门上一个头大的洞,呼呼的北风直刮进屋内。十几米长的屋子,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床铺顶上一连串的塑料布,用手轻轻一捅,一股冰水就顺着塑料布流了下来。

  天冷救助站怎样?

  受骗小伙被冻伤

  在救助站里,记者见到了一位刚刚被送来的小伙子。小伙子着一身牛仔装,戴着一顶渔夫帽。右耳似乎已经被冻伤,红肿得非常厉害,明显比左耳大出很多。“我是被骗到哈尔滨的!”小伙子告诉记者,他家在广西,今年19岁。家里是种地的,16岁就到广东打工了。“去年我们那里新来了一个工人,比我大几岁,家里也很穷但他很照顾我。前几天,他让我跟他来东北玩几天,过个年。我就领了工钱和他一起坐火车到了哈尔滨。”说到这,小伙子哽咽了一下。“到了哈尔滨,他说要打电话让家里人来接,让我在一个地下商场等他,还说为了安全,让我把钱交给他,我把钱给他后他就再也没回来。”当记者问他今后打算怎么办时,小伙子说还想回到广东继续打工。

  天冷车站怎样?

  男子半卧滚梯上

  记者到达沈阳站、北站后发现,与室外的寒冷相比,两大车站的候车室和售票处都很温暖。

  在北站广场灯饰中心的入口处,一位约40岁的男子半卧在一个已经停止运行的滚梯上。身上的军大衣已经很破旧,划破的口子棉花外翻。鞋子也已经张口。男子的面前摆着一只“来一桶”方便面的碗,碗里是不知哪位好心人送给他的饭菜,男子拿着方便筷子吃的津津有味。脚边的一个泡沫饭盒内盛着明显已经冰冷的半盒白米饭。

  天冷医院怎样?

  天冷耳朵最受伤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沈城的几家大医院,发现因为天气寒冷而冻伤的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不过,在为数不多的几个冻伤者中,以耳伤居多。

  今年16岁的小彤(化名)是某学校高一的学生,12月21日,由于睡过了头,小彤急匆匆地跑出了家门,忘了戴帽子,忍着冻来到了学校。刚到学校后,小彤感到自己的耳朵特别热,之后感到非常疼痛。

  昨天,他来到医大一院一检查,原来自己的耳朵冻伤了。医生为其涂抹了一些冻伤药,但还需休养几天才能恢复。

  在医大一院,还有好几个因为天气寒冷冻伤的学生,他们冻伤的部位都是因为露在了外面太久造成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