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锻造钢铁雄兵--省会公安机关“大练兵”活动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44 河北日报

  全警动员齐上阵,金戈铁马练兵忙。连日来,省会各级公安机关积极组织,精心谋划,全警动员,多措并举,开展了如火如荼的“大练兵”活动。

  万丈高楼平地起,打牢地基是前提。没有物质、人员、教材等方面的支撑,练兵就等于在玩“空手道”。在活动开展之初,石家庄市公安局就筹集资金8万余元,改善了石家庄市人民警察训练学校的训练条件。市公安局防暴支队筹措资金20万元建立了警体训练馆,坚持
经常性训练,时刻保持旺盛的战斗力。桥西公安分局筹集10万元,统一购买了训练服以及单杠、双杠、哑铃、臂力器等各种训练器械和器材,并拿出5万元设立了奖励基金。

  此外,石家庄市公安局还在全省率先开办了大练兵活动教官培训班,把培训骨干教官作为大练兵活动的龙头措施,选调了65名民警参加了培训。各分局再以市局统一培训的教官为主要师资力量,分头进行培训,保证了基层公安机关科所队至少有一名自己的小教官。同时,他们还投资10万余元,组织编写了近20万字、包括23个警种和部门练兵要点的《石家庄市公安机关大练兵知识手册》,统一发到各民警手中。

  活动开始之初,石家庄市公安局就研究制定了《大练兵活动综合考评办法》,采取百分制,把政治理论、思想练兵、作风练兵、法律法规练兵、业务练兵、科技练兵、体能练兵、实战技能练兵等九项内容逐一进行分解细化,逐条明确具体分值,进行量化考核。根据各单位综合考评成绩划分为优秀、达标、不达标三个等次,从优秀单位中产生10个大练兵先进集体,对不达标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取消年内评先资格,限期整改;对考试测试不达标的民警,予以分离培训,培训费用自理,并不得参加先进和优秀公务员的评比,不得按期晋升警衔。

  各公安分局结合实际,制定了科学的练兵方案和工作措施。新华公安分局采取自学与辅导相结合,在岗与脱岗相结合,训练与考核相结合的练兵方法,将练兵内容分解为两大类18项,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按月制定详细的练兵考核、考评办法,根据民警年龄结构、岗位和身体状况等情况,从局领导到所长和一线民警分别确定考核、评分标准。民警每通过一项考核,便颁发相应项目的单项考核合格证。民警可按分局确定的考核时间参加统一考核,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前申请考核。对验收不合格的单位和民警,责令其利用节假日重新训练和补课,直到考核合格为止。裕华公安分局集中全局民警在河北省警察学院分两批进行了集中封闭式大练兵。

  立足岗位、注重实战,是该市公安局开展大练兵活动的一大特点。他们把大练兵命案侦破会战和整治治安乱点等公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采取现场练兵、案例练兵、情景对抗等多种方式,把实战中遇到的问题纳入训练内容,做到在实战中训练,在实战中提高。

  今年6月初,根据夏季刑事犯罪特点,他们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以破案、防范、排查为主要内容的“暑期会战”,组织了以打击“两抢”等街头犯罪为主要内容的“猎豹行动”以及“命案侦破”、“追逃”、“百日会战”等专项行动,真正做到了在练中干、干中练。特别是“严打整治百日会战”以来,石家庄警方大练兵成果经受住了实战的检验,先后侦破了“沈长银、沈长平杀人碎尸案”、“9·17非法运输弹药案”等一批大要案。本报通讯员贾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