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客车失控坠下公路坡坎 村民伸援手每分钟救1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0:27 重庆晚报

  昨下午,垫(江)涪(陵)公路涪陵区江北办事处路段。一辆满载乘客的大客车在急弯失控,坠入路边近10米坡坎。当地村民张文见状,向120求助、召集一群人进车厢救援。他们以平均每分钟救一人的速度,成功救出21名受伤乘客。

  受伤乘客像叠罗汉

  车祸后的惊心场景是这样:客车冲下岩坎带来惯性,车内20多位乘客被甩向车头巷道,人重人叠压四层,活像叠罗汉。

  “他们没叫喊。车厢静得可怕,有六七张脸是惊恐表情,头部、手臂流血的人好多……人堆最上面压着行李和座垫。刨开这些东西后,我累得满头大汗,欣慰的是有人开始呻吟了。”张文说,他在当地水泥厂打工,当即打电话回厂搬救兵来施救。

  与此同时,张跑到公路,振臂高呼过往车辆停车救人。附近10多位村民来了,厂里16名工人也来了。经他召集来的施援者达到30人。

  鲜血浸衣救人不停

  客车顶虽然变形,但仅车头、车尾挡风玻璃破碎。

  下午1时41分,大家分头从破碎挡风玻璃钻进车厢,合力把受伤乘客逐层搬开。两人组合、三人协助……30双手小心翼翼地把乘客抬出车厢,轻放坎上公路。

  救援中,至少10位施救者双手、上衣和裤子被乘客鲜血浸染。他们顾不上擦试血迹,救人不停。

  下午1时56分,19位受伤乘客获救,其中7人被过往车辆送医院。“我孙儿还在车里。”一个受伤老翁说。张文闻声,再次进车厢搜救。他在先前叠四层罗汉的最底层位置,发现一只小脚露在散乱座垫堆外。扒开座垫,他背小孩往外走,一团挂着倾斜椅背上的衣服绊住小孩脚尖。

  掀开衣服,张赫然发现衣服盖一个脸色灰暗、舌头伸出的老太。“还有伤员!”他向其他人高呼。老太被抬到公路上,脸色逐渐红润,苏醒。原来,她从座椅甩出,跌落前排座椅,倾斜椅背挂住衣服,如上吊的力量使她昏迷。

  至此,救援结束。大家发现,时间是下午2时02分,救出的伤员是21人,救援过程正好是21分钟。

  下午2时12分,6辆救护车先后赶来现场;发稿时,医院传来消息,21名受伤乘客暂无生命危险;交警初步调查的结论是,坠坎原因与客车刹车失灵有关。 (记者 黄艳春 杨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