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今年吃尽辛苦送1800人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1:06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12月17日夜里11点,南京火车站。两个分别只有13岁一15岁的新疆孩子,在市救助管理站马红梅等4名工作人员的护送下,踏上了返回新疆喀什的火车。这已是这个星期以来,救助站第二次派工作人员全程护送流浪乞讨人员回新疆了。送流浪乞讨人员回家,被列车上的乘客误以为是“人贩子”而报警;在列车上给流浪乞讨人员当“接生婆”;路上给流浪乞讨人员买盒饭吃,自己吃的却是方便面和面包……今年以来,南京市救助管理站接待了来自天南海北的近7000名流浪者。救助站60多名工作人员除了做好日常
管理工作外,还轮流担当“护送员”,把其中的近1800多老弱病残全程护送回家乡。近日记者来到救助站,听救助站工作人员讲述了他们千里护送流浪人员回家的故事。

  被乘客误解为“人贩子”,受到乘警盘问在救助站办公室管人事的马红梅,每个月都要护送几个流浪人员回家。她说,在路上,工作人员不仅要看好流浪人员,有时还要忍受许多委屈,甚至被别人误解。“有一次,我和另一个同事送一个吉林姑娘元元回家。这个20来岁的姑娘患有精神病,上了火车就满车厢乱窜,不停地找人讲话,看到别人吃东西就要,不给还动手抢。怕刺激她的神经,我们只好跟在她后面,硬着头皮向被她‘骚扰’的乘客一一解释。很多不理解的旅客竟大声责怪我们说‘看好你家人’!更糟糕的是,由于看到我们对元元‘盯梢’,有旅客竟误以为我们是‘人贩子’,报告了列车长。在列车警务室接受乘警‘盘问’时,我委屈得直想哭。”

  在火车上为流浪人员当“接生婆”“护送路上,有时遇到紧急情况,救助站工作人员不仅要随机应变,还要具有‘全能’本领。”救助站的黄平副站长告诉记者,前些日子,救助站5位工作人员护送一个被拐卖的贵州女子回家乡,当时她怀有身孕,快生了。“当火车开到江西时,这个女子突然喊肚子疼要上厕所。谁知刚进去不久,羊水就破了,孩子就要生了。我们几位工作人员立刻就忙开了,有的照顾孕妇,有的去找车上的医务人员,有人买卫生纸等用品。最后,就在火车的厕所里,救助站工作人员围成一圈,和医生当了回‘接生婆’。”一路上,工作人员悉心照顾产妇和婴儿,一直把她们安全送到贵州老家。

  流浪人员吃盒饭,护送人员吃方便面救助站的办公室芦主任保持着单次护送流浪人员里程最长的纪录。“今年9月份,我送一个被骗到南京的新疆孩子回霍尔果斯。4700多公里路程,坐了40多个小时硬座火车、12个小时汽车。”芦主任说,不管多远,路上他们都是吃自带的方便面和面包,但给救助人员吃的,往往比自己吃的还好。“火车上盒饭要15元一份,我们舍不得吃。但有的救助人员在车上看到有卖盒饭的,就闹着非要吃,为了安抚他们就只能花钱买,但我们还是吃方便面。”

  护送途中突发精神病因公殉职长途护送中,救助站工作人员不仅要时刻警惕救助人员不能走失,而且要照顾他们的生活。精神上的紧张和肉体上的劳累让不少工作人员在途中病倒,甚至因公殉职。一位工作人员就告诉记者,曾经有位同事在回来的火车上,因劳累导致精神失常,没和同事打招呼就下了火车。“那次回来的火车上人多得不得了,挤得人贴人,乘车时间长了,这个同事突然就把口袋里的钱全掏出来,非要塞给别人。没等其他同事反应过来,一转脸,他人就不见了。”这位工作人员遗憾地说,“我们找了好久都找不到他,最后,警方在浙江金华一处河中找到他的尸体。”南京日报记者宋娟通讯员陈斌(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