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公安局发布过期身份证补救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4:57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周明杰通讯员关玺华)记者今天从北京市公安局人口处了解到,北京市一部分居民持有的居民身份证即将到期,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5条规定,证件有效期满将不能继续使用,这将对市民乘机、储蓄等造成极大不方便。公安机关提醒这些市民,一定要注意身份证到期时间,及时到当地派出所办理换领二代证的手续,以免影响正常生活。

  9天后本市一批居民身份证到期

  公安机关是在办理第二代身份证工作中发现这个数字的“黑洞”。北京目前除通州、昌平区外全市已有18个分、县局启动了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截至12月20日,全市累计制作第二代居民身份证150万张,向群众发放证件120万张。按照北京市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方案的总体部署,2005年1月1日起将停止制发第一代居民身份证。有很多群众以为还没有到二代证停发日期,所以没有着急到当地派出所办理二代证,但是根据公安机关统计,很多市民的身份证已经到期。这部分将要到期的身份证主要包括:1984年首次申领有效期限为20年(今年12月31日前年满46周岁至65周岁人员),1994年前申领有效期限为10年期(今年12月31日前年满26周岁至35周岁人员)的身份证。

  明年还有部分居民身份证要换

  北京市公安局人口处制证中心主任陈新说,除了这些市民的身份证还有9天就要到期以外,还有很多居民在1985年申领有效期限为20年、1995年申领有效期限为10年期身份证,这部分证件分散在各个月份,如果您是在1985年1月或1995年1月申领的身份证,也要注意查看一下日期,赶在身份证到期之前换领二代证。J174

  发现过期身份证补救措施

  措施1加急二代证48小时就能拿到

  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拟于明年初开办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快证业务,对急需使用身份证的居民,安排专门人员及制证设备完成证件的制作。办理快证的居民应向户口所在地派出所交验本人户口簿,本人近期一寸或两寸照片一张(由于核对制证人),由本人持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出具的制作居民身份证专用信封,到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户籍接待室办理。48小时后就能领到证件。快证制作费120元。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户籍接待室的地点是:丰台区成寿寺路甲19号。乘坐公交车39路支线、300路、730路都可到达。

  措施2加班加点缩短办证时间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制证中心现在每天工作17个小时,加班制作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群众办理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后,一个月左右就能领到证件。

  措施3免费办理临时身份证年底前,对身份证有效期满,已经办理了换领手续,但还未领到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需出差等急需使用身份证的居民,北京市公安局将为其免费办理临时身份证,居民本人持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开具的介绍信和一张一寸黑白或彩色照片以及单位的证明或个人申请,换领第二代身份证的回执,到分、县局办理,立等可取。

  措施4周末开设换证专场为了方便市民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本市公安机关要求派出所利用周末或平时下班后的时间,为他们设换证专场。

  办理二代证要带身份证原件

  记者了解到,朝阳区已经有52万名群众在48个派出所办理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手续。换发数量位居全市各区县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之首。朝阳分局民警告诉记者,有些群众在办理二代证件时往往不记得带自己原来的证件,导致来回往返。民警提醒,群众在办理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手续时,需本人携带本人的《居民户口簿》、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和20元工本费。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将为群众现场免费拍摄数码照片。

  十种情况应出示身份证

  公民在办理以下10种事务时,应当出示公民身份证,证明身份。

  特别提醒

  公安机关提醒居民在换领二代证照片时一定注意以下事项:照相时可化淡妆、最好着鲜艳服装、取下佩戴饰物。签字时一定要认真查看申请表上登记的姓名、性别、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码和户口所在地址。由本人或家人到派出所领取证件时一定要由工作人员通过机读设备查看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芯片中的信息是否与本人相符。本报记者周明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