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近百万人身份证面临“青黄不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20:32 法制晚报
近百万人身份证面临“青黄不接”(图)
警方启动三项应急预案

  “一代证”已经过期“ 二代证”尚未办理 存款、学车、登记结婚样样遭拒

  问题 存款、学车、登记结婚样样遭拒

  近日,一些市民向记者反映,因为一代身份证已经到期到银行办理定期存款业务遭拒。

  记者致电驾校,询问没有有效身份证可不可以报名学车?得到的答复是:“不行!您办了二代身份证后再学吧!”而北京邮政客户服务中心和民航信息台也表示,对于目前无有效身份证的居民来说,办理汇款业务以及购买机票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困难。

  不仅如此,如果没有有效身份证,连结婚也成了问题,北京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昨日告诉记者:“无有效身份证,不能办理结婚或者离婚手续。”

  现状 9天后近百万人无身份证

  今年北京开始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工作。目前除通州、昌平区外,全市已有18个分县局启动了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工作。由于二代证中的科技含量高,制作需要一定的时间,从申请二代证到领取新证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截至12月20日,全市已累计制作第二代居民身份证150万张,向群众发放证件120万张。

  但据了解,到明年1月1日,1984年首次申领有效期限为20年,1994年申领有效期限为10年期的身份证将到期,这部分人面临着旧证作废,新证没有办下来的尴尬。据公安机关估算,这部分市民约有100多万。今天上午记者获悉,为解决这个问题,北京警方启动了三项措施。

  暂无有效证件 户口簿可应急

  民警提示,如果没有有效身份证件,可以使用户口簿证明身份。

  数字链接

  二代证领证时间:1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12条规定:公民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公安机关应自公民提交《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之日起60日内发放居民身份证;交通不便的地区,办理时间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的时间不得超过30日。北京结合目前情况,已将发放身份证的时间缩短为1个月。

  二代证有效期:3种

  16周岁至25周岁的公民,发给有效期限10年的居民身份证。

  26周岁至45周岁的公民,发给有效期限20年的居民身份证。

  46周岁以上的公民,发给长期有效的居民身份证。

  二代证换证:3步走

  市民从踏进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大致经历三个步骤,第一步是现场拍摄数码照片;第二步是针对警方打印出来的《申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相关的证件登记内容,确认无误后签字;第三步是按照国家标准缴纳工本费。所需时间不超过10分钟。

  作者: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