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建筑公司老板打赢官司难要工程款 当街卖判决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2:28 兰州晨报

  核心提示:由于当初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资金不到位,致使建筑公司因迟迟得不到工程款无法继续垫资而不得不在工程主体完工后停工歇业,且一歇就是三年。之后,原公司将权利和义务转让给另外的一家公司,然而新公司并未就原有债务问题与建筑公司达成一致。为此,建筑公司为讨要两百万欠款,将新公司告上法庭。可是,建筑公司在赢得官司后,不但并未如期得到相应的欠款,反而在漫漫讨债路上一波三折。最终,面对讨债之路的遥遥无期,建筑公司老板又不得不当街欲六折转让法院的判决结果。

  建筑公司经理当街转让法院判决

  12月23日上午,记者在位于永昌路时代广场附近,见到了打开横幅欲出让法院判决的平凉建筑公司第二分公司的经理李进选。只见横幅上写有:银龙公司欠款10年不还,流浪诉讼讨债五年艰辛,血汗工钱执行三年未果,民工追杀无奈六折出售法院判决书。随后,记者跟随李经理来到了位于大沙坪附近尚未竣工的工地内——一个简陋异常、四处漏风,为讨债已住了10年的烂尾楼住地。

  承接工程面对问题

  据李经理讲,1997年7月,平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凉公司)与甘肃省转业军官房地产开发公司(以下简称转业公司)签订了建筑工程合同,承建该公司位于大沙坪的三栋住宅楼项目。工程开工后,由于转军公司未按合同要求如期支付工程进度款,致使平凉公司因无力继续垫资而于1995年7月,在所承接的三栋楼的主体竣工后、开发公司尚欠200余万元的情况下被迫停工。一停就是三年。

  原公司债务转化

  1998年3月,转军公司内部结构发生转化,该公司将原工程分家给了甘肃银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龙公司),并签订了债权、债务变更法人协议——即银龙公司不但承接转军公司在大沙坪三栋住宅楼的工程建设,而且还承担转军公司的债权、债务。平凉公司得到这一消息后,遂开始转向银龙公司索要工程欠款。然而,双方对此却存在较大分歧。

  法院终审被告败诉

  由于双方对前债务问题多次商讨仍无法达成共识,平凉公司遂于2000年6月向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转军公司、银龙公司共同支付所欠工程款及利息损失共计达200万元。经该院一审、二审后,省高院于2002年2月,下达终审判决,判令被告银龙公司支付欠款127.8万元。

  无力偿付转让土地

  鉴于银龙公司无力支付欠款,该院又裁定将银龙公司位于大沙坪工地附近闲置多年的土地使用权转让给平凉公司以顶付工程款。由于土地使用权的转让属政府职权,兰州市人民政府按照兰州市中院的协助执行的通知要求,决定收回银龙公司大砂坪闲置的7463·69平方米土地使用权,有偿出让给平凉公司以顶付所欠工程款。

  一波三折频繁应诉

  正当兰州市中院欲强制执行判决时,银龙公司于2002年11月向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称平凉公司因承建楼房质量问题给原告造成经济损失100万元,要求以诉抵清债务。2003年7月10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驳回原告银龙公司的诉讼请求。此后,2003年3月4日,银龙公司对市政府收回土地的决定不服,向甘肃省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屡败屡诉上诉省检

  经过复议,省政府于2003年6月16日作出复议决定,维持兰州市政府原处理决定”。银龙公司对此复议不服,于2003年6月将兰州市政府告上行政法庭。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于2003年12月20日下达行政裁定书“驳回起诉”。银龙公司又不服,提起上诉到省高院。省高院于2004年5月10日下达行政裁定,撤销一审裁定,继续审理。于是,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继续审理于2004年9月13日再一次裁定,维持原判。为此,银龙公司又上诉至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同时又申诉至省检察院。

  遥遥无期转让判决

  由于银龙公司上诉及申诉至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及检察院的判决至今没有下达,原平凉公司的工人多年来一直找寻李经理索要所欠工资以及家中负债等诸多原因,李经理无奈之下,只得忍痛做出当街欲六折转让法院判决的决定。李经理告诉记者,自1994年转军公司欠款至后来转化为银龙公司债务至今,为讨债四处奔波已达10年,其中的苦楚和无奈无法言说。

  银龙公司倍感冤枉

  随后,记者通过电话找到了银龙公司的法人代表张宏霞经理,据张经理讲,由于平凉公司开工在前,而其公司履行债务在后,所以期间有好多情况,无法一一向记者表达,不过双方这一纠纷当中她认为至少有三点双方无法至今达成共识。其一,有关部门应对平凉公司所完工的工程质量作一系统权威的检验;其二,提到欠款不能不说到,该公司所完成的工程量。如按工程量结算,那么其公司并不拖欠对方的任何欠款;其三,转军公司和其公司分家前已经将工程款如数支付,并不存在任何拖欠问题,既然平凉公司声称前公司尚拖欠其工程款,就应该拿出当初前公司供应其材料及支付工程款的原始单据。

  (本报记者 王少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