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加拿大一枝黄花入侵成都 当地植物面临消亡威胁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8:46 浙江在线
  “黄花开处百花杀”———这是人们对“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植物学评价,因为它对其他植物有绝杀功能,故被人称为“霸王花”。昨日,记者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已登陆成都市场,植物专家担心“霸王花”的入侵,将使包括成都市市花芙蓉在内的本地物种面临消亡的危险。

  化身“黄莺”到成都

  在青石桥海鲜市场旁的一条街道上,近10家花店中,家家都在以2元左右一枝的价格出售一种名为“黄莺”的小黄花。这种小黄花有着小向日葵般的花梗和鸡冠般的黄穗,从外观看,几乎就是“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现此事的记者立即与成都市园林植物有害生物预警及控制中心相关专家取得联系。控制中心高级工程师王莹进行标本对照后宣布:以配花身份存在于成都市面上的“黄莺”就是“加拿大一枝黄花”!

  然而,对于“黄莺”的真实身份,几乎所有的花店老板和消费者都并不清楚。一名姓贾的花店老板称,“黄莺”以空运的方式从昆明市场进入成都市场已有好几年了,和满天星、情人草一样,“黄莺”一般用作配花。由于其既娇艳又充满野趣,好多顾客都喜欢,有的甚至整束买回家插瓶。当听说这种花属有害恶性杂草时,花店老板惊诧地连称不可能。

  “黄花”开处百花杀

  据王莹介绍,一枝黄花于上世纪30年代进入我国,作为庭院花卉在上海、南京等地大受欢迎。20年来,“一枝黄花”的入侵已使上海市30多种本地物种消亡。

  王莹提醒那些无意间购买到“一枝黄花”作配花的市民,千万不要将其随意丢弃,因为其种子会随风飘散,一旦扎根小区土壤中,就会对附近植物的生长产生严重影响,“目前还没有有效阻止‘霸王花’蔓延的方法”。

  “也许发生在上海的30多种本地物种消亡的悲剧就会在成都重现,也许面临消亡的本地物种中就会有市花芙蓉花,如果真是这样,我们引以为豪的芙蓉城称号将名不副实。”王莹担忧地说。

  名词解释

  加拿大一枝黄花
加拿大一枝黄花入侵成都当地植物面临消亡威胁
  加拿大一枝黄花最高能长3米多高

  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高1.5~3米;常成紫黑色,有又短又密的硬毛;地下有横走的根状茎;叶子长12~20厘米,宽1~3厘米,边缘有不明显的锯齿状。一枝黄花的根系极为发达,易连接成片,极易和其他作物争光、争肥,形成强大的生长优势,对农作物产生严重影响。

  外来物种入侵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世界上危害最大的100种外来入侵物种,约有一半侵入我国,其中几种主要外来入侵物种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500亿元。西南部分地区因紫茎兰群落的入侵,造成本地草场和林木的破坏和衰弱,严重威胁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危害面积仅云南就达2500万公顷。100年前,作为花卉引入我国的水葫芦如今泛滥成灾,已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每年经济损失近100亿元,光是打捞费用就高达5-10亿元。

  来源:华西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