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阻击冬季“健康六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8:51 山西晚报

  日前,有关专家将冬季易发疾病进 行盘点,以使人们认清这些“杀手”的特征,及时防范。

  呼吸道疾病杀伤力:呼吸道疾病主要分为流感和普通性感冒两种。流感的最大危害是引发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它会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普通性感冒如果治疗不当也很容易发展成支气管肺炎。危险指数:对抗招数:要注意随温度变化选择衣物,注意保暖;增
加户外活动。

  心脑血管疾病杀伤力:寒冷的气候会使人的血管收缩,使血压增高或血压不稳,心脏负担加重,容易发生脑血管病。感染信号:数日或数周有乏力、头晕、烦躁、胸部不适,活动时心悸、心绞痛或心绞痛发作频繁、剧烈、持久的情况。重点攻击对象:老年人。危险指数:对抗招数:要知冷知热,尽可能保持身体的恒温;保持情绪稳定。

  消化系统疾病杀伤力:秋冬季节交替时,人的肠胃系统很容易出现功能失调的状况,原有胃溃疡的患者也容易发病。感染信号:胃部不适,消化不良,甚至会引发肠胃炎。重点攻击对象:暴饮暴食者,原本肠胃功能差的人。危险指数:对抗招数:注意保暖,饮食有规律。切忌暴饮暴食。

  低体温综合征杀伤力:老年人在冬季发生低体温综合征的死亡率高达70%。感染信号:该病主要由人体受寒冷刺激引起,病人体温会降至35摄氏度以下,自觉畏寒怕冷、皮肤湿冷、四肢冰凉、不愿起床。重点攻击对象:多见于60岁以上老年人。危险指数:对抗招数:老年性低体温综合征目前尚无特殊药物治疗,因此预防很重要。一定要为老人采取有效的防寒保暖措施。

  肝病杀伤力:冬天是肝病的高发季节。冬天天气寒冷,人们经常在一起喝酒,并吃一些辛辣、油腻、肥厚的饭菜,而这些习惯都容易引起肝脏损伤。感染信号:肝炎主要表现为全身乏力、腹胀、厌食、厌油腻、低烧、黄疸等症状。重点攻击对象:有不良生活方式者,如酗酒、暴饮暴食。危险指数:对抗招数:生活有规律,注意饮食,适量运动。

  儿童腹泻杀伤力:虽然该疾病的学名是小儿秋季腹泻,但事实上小儿秋季腹泻的高发期是从每年的11月持续到次年的1月。感染信号:发病后症状较重。发病前常有一到两天的发热、咳嗽、流涕症状,接着出现喷射性的腹泻,一天腹泻10多次,严重的甚至腹泻三四十次。重点攻击对象: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4个月以上婴幼儿。危险指数:对抗招数:及时补充水及电解质。对于轻度腹泻的患儿,可口服足够的液体预防脱水。(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网络编辑:徐舜)论坛交流用户名: 密码:进去看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