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阳光班”暖了40颗贫困孩子的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26 中国宁波网
“阳光班”暖了40颗贫困孩子的心(图)
图为阳光班学生正在上课。

  本报记者 左文辉 北仑记者站 赖刚 张贤益

  北仑“阳光班”类似北京的“宏志班”,对家庭困难学生实行集中供养、集中教学。由于一直保持低调,9月1日开办至今,很少被外人所知。只是当“阳光班”学生的成绩从开学时全年级最后一名升到了如今的第一名时,才引起外界的关注。

  “阳光班”设在北仑柴桥的芦渎中学,编号为105班,是北仑区根据人大代表的议案开办的。全班共有40名初中一年级学生,全部是贫困生,其中26名学生来自低保户。“阳光班”为全日制寄宿,学生在初中三年学习期间的代管费、杂费、校服费、住宿费全免,每月还有一定的伙食补贴,床上用品和日常用品由学校免费提供。学校为他们安排了衣食住用等一切生活必需品,课外还有生活老师照料。

  在芦渎中学,记者看到了在上体育课的“阳光班”学生,他们和其他学生一样有说有笑,没有把一丝的忧郁挂在脸上。在他们的宿舍里,被子、床具是一模一样的,显得十分整洁。只有在开家长会或家访时才能感受到“阳光班”学生与其他学生的不同。“阳光班”的班主任钟加松老师告诉记者,在前几天的部分家长座谈会上,来的基本上都是学生的爷爷奶奶或者是外公外婆,不少学生的父母要么长年卧病在床,要么已经去世。

  学生处主任周烈老师说,“阳光班”学生基础不好,学校想了不少办法补课、改进教学方式。但这个班的学生都特别聪明,特别懂事。全年级有8个班,350多名学生,“阳光班”有21名学生期中考试总分进入了前100名,这在家长中反响很大。

  学校不仅在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上下足了工夫,还非常重视这些学生的人格培养。“阳光班”是一个特殊群体。为此,学校确立了以学生发展为本,开发学生潜能,全面、科学、系统地开展对“阳光班”学生的“自信、自尊、自强、自立”品质培养的研究和实践,并成立了区级课题小组,通过课题研究、理论指导实践,确保学生的健康成长。

  学校团委书记马洪波说,学校努力不让学生受到伤害,一般不让学生参加募捐这样的活动,即便有捐款,他们也劝说捐献人不要直接给学生们送钱。正是学校营造了这样的环境,“阳光班”学生的学习才有了大幅的提高。

  据悉,“阳光班”的经费每年为25万元,北仑教育局和柴桥街道各出资5万元,申洲织造公司出资15万元。北仑区教育局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阳光班”会继续办下去,明年北仑还将招收一批家庭生活困难的初一学生,实施集中供养、集中就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