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袖珍摩托车手单骑走千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32 浙江在线

  前天上午8时25分,在03省道义乌上溪段、高速公路入口交叉处,正在执勤的义乌交警突然发现远处一辆“无人驾驶”的摩托车由义乌城区方向开过来。交警连忙上前一探究竟,才发现有个戴着头盔的骑车人,身高不到1.3米。据这个名叫邱模勤的车手介绍,他是从老家江西玉山辗转骑了千里来到义乌打工的。

  交警:“袖珍”骑手证照齐全

  值勤交警王志坚告诉记者:“当时把我们吓了一大跳,远远看去,整个人被摩托车车头挡了大半。”一起执勤的协警小朱告诉记者:“刚开始我们以为是个未成年人,等他取下头盔一看,才发现是个成年人。1.3米的人骑着这么‘大’的摩托车可真够玄的。”

  面对交警的询问,邱模勤熟练地拿出了行驶证、驾驶证、身份证等一系列证件,同时对交警说:“我不是未成年人,也不是无证驾驶。”交警确认了他的身份,发现他今年已30多岁。“他告诉我,在浦江县打工时已好几次被交警拦下,出示证件后都被放行了。”王志坚说。

  王志坚告诉记者:“当了这么久警察,我还是头一回看到个头这么小的驾驶员。例行检查时我让他下车,他停车后费力地用左脚落地支撑,右脚已经翘得老高,把车停稳要费好大力气,我都担心他会被车压着。他这样的人骑摩托车太危险了。”

  骑手:为打工单车骑千里

  邱模勤告诉记者,他的老家在江西玉山县下塘乡溪北村,为了出来打工,他从家乡骑着摩托车到了义乌,一路上东跑西荡的,已经辗转骑了近千里。交警王志坚告诉记者,邱模勤在浦江、义乌等几个县市里都有很多的活要干。

  摩托车后座上还带着被褥、被单。“这是我睡觉用的,可以说全部家当都在这里了!”邱模勤小声地告诉记者。每到一地他都以车为家,白天干活,晚上和爱车找个避风的地方歇脚。快到元旦了,邱模勤又准备开着摩托回家。

  处理:车子扣下人先放行

  拿着邱模勤的驾驶证、行驶证,义乌交警为如何处理此事犯起了难。王志坚说:“放行,我们怕他这么小的块头开摩托车跑长途出事故;不放行,我们又没有更好的处理办法。”经检查,邱模勤拿的E照是江西上饶交警部门核发的,发证日期是2003年4月,只是2004年7月之后的年审还未参加。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未按照规定参加年审并投保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的,机动车不得上路行驶。像他这样上路行驶的,交警部门将责令其投保。现在邱模勤的车子已经被扣下,人则被要求去投保。

  分析:不违法但安全隐患大

  新《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符合驾驶许可条件的人,才可以向交管部门申请机动车驾驶证。那么,像邱模勤这样的小个子是否具备报考资格呢?记者就此咨询了义乌市公安局车管所所长楼文功。楼说:“老交规的‘公安部令’中规定1.5米以下人员不符合驾驶许可条件,但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新交规对考摩托车驾照者没有身高限制。”

  义乌红太阳律师事务所的一位律师说:“袖珍骑手可获得驾照,虽更多地保障了他的权利,但身高1.3米的人骑车上路,的确增加了安全隐患。新《道路交通安全法》缺乏制约这样的隐患的条文,邱模勤实际上触及了新《道路交通安全法》的一个软肋。”

  提醒:不要拿生命去冒险

  王志坚告诉记者,邱模勤说这个驾驶证是他花了720元买来的。以前他是开电动车的,后来跑的距离太远,就在去年买了这辆摩托。不过目前驾驶证的真伪还要等上面的鉴定,但即使驾驶证是真的,邱模勤也不应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他这样的情况对车子没有足够的控制能力,遇到紧急状况时很难躲避危险。

  王志坚说,几年前他在值勤过程中,还遇到过一个驼背非常严重的人开摩托车,这个人好像还是一个做工程的老板。他们几次对他罚款并提醒他,最好坐公交车或者让别人开车带他,但这个人一直都不听劝告。后来不知道是不是出事了,他再也没有见过这个人了。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王春雷 本报驻金华记者 刘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