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浙江酝酿新规:劫犯不听警告可击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4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浙江省公安厅22日召开通报会,对浙江省全面打击街面“两抢”(即抢劫抢夺)犯罪的情况进行了通报。据统计,12月1日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抓获“两抢”犯罪嫌疑人905名,摧毁“两抢”团伙112个425人,破获“两抢”案件1957起,其中飞车抢夺案件745起,尾随银行存取人抢夺、抢劫案件24起,缴获被盗抢机动车1865辆。

  全省一年被抢超一亿

  据新华网报道,在会上,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洪巨平告诉记者,今年1-11月份以来,浙江省共立“两抢”犯罪案件38414起,同比增加了9464起。到12月初,因“两抢”损失的金额超过一亿元,平均每起案值超过两万元,“两抢”案件,已经成了“反映社会治安变化的‘晴雨表’”。

  街面犯罪的增加,也带来了更多的伤人案件。据统计,今年1-11月份,因“两抢”犯罪共造成3名群众死亡和近千名群众受伤,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影响社会治安的稳定和群众安全感。

  警方打击“两抢”各显神通

  针对日益严重的街头犯罪,浙江省各地公安机关根据各地不同的特点,采用了各种超常规的打击手段,以求迅速扑灭街头犯罪行为:杭州市公安局安排武警持抢夜间巡逻,给犯罪份子以极大的震慑;宁波海曙分局成立打击“两抢”飞虎队,仅一天时间就抓获了2名贵州习水籍飞车抢夺犯罪嫌疑人,破案10起;台州路桥分局组织近50名民警和200名协警,屯警街面,实施“网格化”巡逻工作,有效地遏制了“两抢”犯罪的高发势头,“两抢”案件下降了42.3%;为了弥补警车110机动性的不足,温岭公安局自筹资金,组织了百辆摩托车增加街面巡防力量……

  同时,各地还相继采取了将金融部门的监控探头向外延伸、建立大额现金提款护送制、防范温馨提示制等措施,压缩了“两抢”犯罪的生存空间。

  公检法将研究新的适用法律

  同时,记者还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公安厅正在加强与检察、法院等部门的沟通,共同研究解决法律适用问题。

  据透露,依据相关规定,人民警察在遭遇抢夺、抢劫枪支弹药、爆炸、剧毒等危险物品,严重危害公共安全,或者结伙抢劫或者持械抢劫公私财物等暴力犯罪行为的紧急情形下,经警告无效的,可以依法使用武器予以制止,直至将犯罪嫌疑人击毙。责编:囡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