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获美女称号就不用扫教室 专家对“美女经济”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0:03 龙虎网

  【龙虎网讯 】据中新网消息,昨日,华南师范大学众多专家举行了“美女经济”沙龙论坛,对社会上“美女经济”泛滥现象进行抨击。

  女性学家:有强烈性别眼光

  华南师范大学一位女性学家表示:现在整个美女经济被抬到很高的地位,有报道说,
有人曾问到小学生、中学生长大做什么,一些学生竟脱口而出:“当美女!”“学得好不如干得好,干得好不如长得好”,这种观点正在侵蚀着我们的青少年一代,不能不令人担忧。

  她认为,现在美女经济是在一个男性中心主义的背景下产生的,美的标准是根据男性的眼球设定的,这显然是有局限的。

  经济学家:误导价值导向

  经济学李健英教授认为,美女经济最坏是对价值导向的误导,现在一开电视就是美女,在外面一不小心,就会跌入美女的天下,由不得你不看,但究竟什么是美女经济?什么叫美女?我感觉现在美女只剩下一张脸和一个躯壳了!现在社会上关于美女经济的定义,一种是时尚产业,一种是美女加经济。车展、售楼等各种各样经济都会搭上美女,似乎只有这样才会产生经济效益。

  这种现象首先是造成资源的浪费,边际效益递减,最终结果是广告经济进入快速饱和期、衰退期;其次是对女性的不良误导,“干得好不如长得好”,滥了就没有市场了。

  美学家:女性美用滥了就没价值

  女性的美是很珍贵的,但用滥了就没有价值了。美女经济不仅冲击着成人世界,还对中国的未成年人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不少地方的大中学校都出现了“学生选美”,在有的学校,荣获“美女”称号的女生可以不用打扫教室,因为会有许多“护花使者”代劳。美女经济的实质是将妇女物化、商品化、工具化,把女性当作花瓶、玩物,贬低了女性独立人格和社会价值,对女性发展极其不利,也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名词解释

  获美女称号就不用扫教室 专家对“美女经济”担忧

  2004-12-24 9:53:12推荐本稿短信订阅 pageCon();

  作者:薛冰 徐能源

  (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