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城市与淄博争“韶乐”淄博“韶乐”遇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0:18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淄博12月23日讯(记者 吕一男通讯员郑保峨)曾以“孔子闻韶”而著称的齐国韶乐,近来可谓是“绯闻”不断。记者今天从淄博天资商标事务所了解到,目前全国有3个城市与淄博争夺“韶乐”的正宗地位,淄博“韶乐”正面临巨大的威胁。

  据淄博天资商标事务所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许多媒体纷纷登载有关“韶乐”之争的各种消息,其中与淄博争夺“韶乐”正宗的主要是广东韶关、湖南湘潭和湖南韶山。

  该负责人讲,现在全国出现了四种不同的“韶乐”版本,分别是湘潭潇湘民间艺术团的《再度南风》,韶山毛泽东剧院的《韶乐》,广东的韶关和淄博市的《箫韶九成·凤凰来仪》,个个都表现出来势汹汹,舍我其谁的架势。但从商标本身来说,目前全国注册的韶乐商标共有5个,早在1989年,广东省韶关市一家化工厂就注册了韶乐商标,该商标主要用于化工、染料等。而淄博市最早注册该商标的则是淄博第六棉纺厂,其商标仅用于纺织。

  针对出现的问题,许多业内人士深表担忧,“韶乐”本是一种文化载体,但在目前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任何文化都有可能被人们“据为己有”,“韶乐”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所以优秀的文化决不能仅仅从形式上加以发扬和保护,更应该利用法律,合理合法地将它留在自己身边。据悉,韶乐是我国古典乐曲形式,在距今约3000年前的周代初期,韶乐就被定为“六乐”之一,为王室专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