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状告房产局"大业主"要炒业委会 法院近日将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0: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成立本该是件让人高兴的事,不想王府花园却由此引发了一场行政官司。三个“大业主”因为不承认这个业委会,将白下区房产局告上了法院。法院将于近日开庭审理此案。

  业主反对业委会?

  王府花园小区位于南京王府大街,南京金丝利房地产开发公司是该小区最初的开发商,此后,由于种种原因,开发商成了南京创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创元公司)。

  该小区在2000年4月开始有业主入住,直到今年9月业委会才宣告成立,然而这个业委会遭到了创元公司的坚决反对。两个月后,创元公司和江苏东华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南京建设项目投资有限公司以三名“大业主”的身份将白下区房产局告上了白下区法院。

  他们在诉状中称,由于白下区房产局没有履行相应的监管职能,致使在未超过小区半数投票权数的情况下,选举产生了小区业委会。因此,他们代表87名业主诉请法院判令白下区房产局撤销王府花园非法业委会,并重新进行选举。据了解,这是南京首例业主状告房产局要求撤销业委会的案件。

  “上法庭求之不得!”

  王府花园小区业委会在案件中是无法回避的焦点之一,因此法院在受理此案后,将业委会追加为第三人。

  “让我们也上法庭,这是好事,我们求之不得!”业委会主任、南京大学商学院博导吴建斌昨天说,“对于是不是有87名业主委托三原告来告我们,业委会是不是非法的问题,我们已经准备就绪,将在法庭上予以回击。”

  徐建宁女士是2000年第一批入住王府花园小区的业主。提到创元公司的起诉,徐建宁说她感到非常愤怒。“创元公司在诉状里说,在2002年底,成立了包括我在内的11人组成的王府花园首届业委会筹委会。但事实上,当时我们发现并不是真正成立筹委会,而是创元公司和物业公司联手作假,试图控制小区业委会的筹备工作,于是我和其他几个人就退出了筹委会,所以这事就一直拖了下来。”

  徐建宁说:“创元公司说有87个业主委托他们起诉,而我发现其中有52人曾经在我们的业主大会上投票选举,这怎么解释?”

  “今年9月23日,我们成立了首届业主大会,采用记名投票的方式产生了业委会,我们请省公证处现场监督了整个过程,并出具了公证书。白下区房产局10月进行了备案,怎么能说非法呢?”吴建斌说。

  房产局有话要说

  成为被告后,白下区房产局迅速作出了回应。该局物业科金科长说,原告诉请存在明显不当。根据相关规定,房产局根本没有权力对王府花园业委会进行登记确认,实际上也没有进行登记确认,只是进行备案。按照《行政诉讼法》,只有8种情况下才可以提请行政诉讼,而他们的“备案”行为不属于其中任何一种,故不属于法院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

  状告房产局大业主要炒业委会 法院近日将审理

  2004-12-24 10:13:49推荐本稿短信订阅 pageCon();

  作者:马乐乐

  (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