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你是什么精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0:56 法制早报

  □笑 波

  忙于生计吧,老谋子的戏我仅看过他的《红高粱》一剧,记得我还写过一篇读后感,大意是说它的表现形式和主题内 容,带有成人童话色彩。它追求的是视觉冲击效果和性的虚拟张扬,美则美矣,却实在感受不到其它什么妙处。也许,这时代 不在乎什么其它妙处,炫耀轰动即可,老谋子由此一炮走红,遂至雄视当代。

  我把老谋子作为本文的引子,并无否定他艺术成就之意,看官千万别误会。只是,偶尔有些名主持在谈论老谋子时, 以仰视之情作精英之论,我就觉得有点离谱了。精者,精华,英者,英雄也,老谋子虽然刻画了所谓《英雄》大作,实则一派 懦夫肝胆,名实不符,何谓精英啊。犹有甚至,竟将当今某些娱乐大玩家与鲁迅等大师相提并论,列入什么20世纪精英史册 ,真让人啼笑皆非。当有人说,曹雪芹是古文学精英、曾国藩是文化精英、孙中山是民族精英、鲁迅是思想精英、李嘉诚是财 富精英、徐悲鸿是艺术精英、袁隆平是科技精英的时候,人们并无不妥的感觉,都认为恰到好处。可见,精英的特征是:真实 没掺水份的、卓有建树的、有益于世道人心的、摧枯拉朽的、振聋发聩的、与民生休戚相关的、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众望所归 的……怎么样?只要你对比一下,就会明白谁是真正的精英。

  容易形成的误区是,谁的权力大谁是精英,谁的钞票多谁是精英,谁露脸的机会多谁是精英,谁的名气大谁是精英。 果真如此的话,那就涉嫌荒谬了。前仆后继的贪官们,权力不可谓不大,是不是权力精英?炒作火爆的明星族,名气不可谓不 大,是不是艺术精英?凡身家上千万的,票子不可谓不多,是不是财富精英?天天在视屏主播的所谓腕们,露脸率不可谓不高 ,是不是知识精英?在课堂上满口胡言,误人不倦的教授者流,学位不可谓不尊,是不是教育精英?所谓学术权威胡编乱写的 畅销书,流传性不可谓不广,是不是文化精英?别说了,这些个所谓精英,不外乎你说他是精英,他说你是精英,互相精英, 互相名人。原本只能算是特殊环境中产生的阔佬,并不是什么精英,只因说的人多了,也就精英了,结果是芙蓉国里尽精英。 好玩吧?

  行文至此,莞尔一笑。荒唐如斯,甚嚣尘上的闹剧便可破译了。那将流氓进行到底的王朔、那官司苦旅独行者余秋雨 、那笑傲江湖富可倾城的大侠金庸、那娱乐界风月无边的天王们、那空谈误国的官场阿混们、那影视圈里煞有其事的秀花腿们 ,是否与精英有缘,不就一目了然了吗?

  中国文化与中国社会,的确需要精英,不仅过去需要精英,今日更需要精英,老百姓也盼望,能诞生货真价实的、堪 称中国脊梁的、与他们携手同行的精英。也许,更多更优秀的精英,还在十月怀胎之中吧,但愿不要流产。而准精英、自认为 是精英和准备做精英的人们,没事时问问自己:你是什么精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