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萝卜头”惨死让他一生胆颤心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0:56 法制早报

  在乡间的田地里,一位老者在劳作着,他花白的头发被风吹得有些零乱。如果不知道底情,没有谁知道他的过去。他 曾参与杀害杨虎城、“小萝卜头”等人,也曾解救过19位革命志士。回忆起那段挥之不去的历史,他嘴角颤抖着说——

  ——走近当年“白公馆”看守杨钦典

  他曾参与杀害杨虎城、小箩卜头等人;也曾放走罗广宾、周居正、李荫枫等19位革命者和家属,这是上苍的安排, 还是自己决断正确,他无法说清。他只是经常在恍惚中抚摩着自己的脑袋说,还活着,还活着……

  日前,本报记者亲赴河南省郾城县某村庄,寻找到并采访了现已85岁高龄的杨钦典。

  2004年10月4日,记者来到了河南省郾城县某村庄,在田头儿,记者找到了已85岁高龄的杨钦典。他花白的 头发被风吹得有些零乱。记者表明身份和来意后,杨钦典沉默着,眼神一直在躲闪,嘴紧闭着。

  过了许久,他嘴角颤抖着说:“我真的不愿意回忆过去……”

  最早与他接触并开展工作的是陈然

  杨钦典是河南郾城县大刘乡周庄村人,1919年出生。1940年因躲避壮丁参加了胡宗南招募的教导团当学兵, 后被选送至已迁都重庆的中央警卫团任班长,为蒋介石、宋子文、孔祥熙站岗4年。1944年在一次阅兵中因其魁梧英俊的 外貌被时任中美技术情报合作所主任的戴笠看中,选送到白公馆任少尉警卫排长,负责白公馆三个岗楼和狱室的哨岗,并掌管 牢门钥匙。

  当年,国民党西南公署把陈然、王朴、罗广宾、周从化等30名共产党员和“民革”干部羁押在白公馆。

  最早与杨钦典接触并开展工作的是陈然。陈然虽原籍江西,但他出生于河北香河县,离杨钦典老家邱城县不远,算是 小同乡。杨钦典长期在国民党军营中生活,只知绝对服从,但也养成旧中国那种江湖义气和祟敬硬汉子性格。陈然在狱中的凛 然正气和审讯室里那种不屈气节,令杨钦典敬佩。加上陈然擅长统战工作,于是两人通过拉家常,谈乡情,讲社会的种种不公 平、百姓的痛苦。陈然的话渐渐打动了这名被难友称为‘尚未烂到心肺的看守”。

  经过陈然的开导,杨钦典有了悔悟表现,对政治犯开始改变凶神恶煞的态度。无论通消息,传书报总给大家方便。

  他卡住小萝卜头脖子,想闷死他

  1949年4月,解放军横渡长江,占领南京。蒋介石指示毛人凤把重庆集中营的政治犯杀掉一批。毛人凤特意提到 杨虎城,蒋介石咬牙切齿地说:“早就该把他杀了!”

  8月27日上午,毛人凤开始布置杀人计划。在重庆罗家湾何龙庆公馆,他与徐远举、周养浩密谋杀害杨虎城等人。

  他们先商议在贵阳附近公路边的荒僻处动手,因为害怕被发现,难以保密,就决定在重庆中美合作所秘密执行。毛人 凤对周养浩说:“白公馆有行动员,你回去找他们谈谈,做秘密案子除了手枪外,还有什么办法。但不要告诉他们处决的是谁 ,你同他们谈后,回头告诉我,我和徐远举要亲自召集他们商议决定,还要他们履行宣誓手续,以保秘密。”周养浩立即召见 在白公馆做过行动的杨家山。不久,奉命来了杨进兴、安文芳等三人,杨钦典在其中之列。当时杨进兴首先说:“不用枪打, 就用匕首。”周养浩问杨钦典:“你能参加执行不?”杨钦典说:“我没有经验。”周养浩说:“那你们协助。”杨钦典回忆 说,当时自己害怕杀人。

  后来杨进兴全力推荐行动员熊祥和王少山,周养浩同意了。

  9月2日,毛人凤再次召开会议。地点在“中美合作所”缫丝厂礼堂。杨进兴、王少山、安文芳、杨钦典等面对毛人 凤坐着。毛人凤说:“让各位来,是要完成一件密裁任务,不能有任何声响。”熊祥噌地起立,从身上抽出寒光闪闪的匕首凶 狠地说:“就用这个!”毛人凤问:“行吗?”“行,有把握。”熊祥说。毛人凤说:“密裁地点在‘戴公祠’和下面警卫室 。汽车一到就立即执行!”

  9月6日,在贵阳囚禁了近8年的杨虎城一行前往重庆。杨虎城和儿子杨拯中以及副官阎继明所坐救护车居中,宋绮 云和夫人徐林侠带着幼子宋振中(小萝卜头)以及杨虎城的小儿子杨拯贵,还有勤务兵张醒民。

  当天晚上,车队到达海棠溪。郑文松对杨虎城说,毛人凤要见阎继明和张醒民了解他的健康状况。杨虎城信以为真, 同意带走阎继明和张醒民。阎、张立即被囚禁。11月24日,杨进兴、安文芳、杨钦典在“梅园 ”附近将他们杀害。

  杨虎城的车队到达松林坡后,张鹄就打开车门,说:“杨先生,准备在这里暂住两天,等候总裁的接见。”当杨虎城 将军父子进入“戴公祠”后,躲在门后的王少山迅速将匕首捅进了杨拯中的腰间。杨拯中一声惨叫,倒在地上。杨虎城闻声回 头,熊祥的匕首刺进了他的腰间。杨进兴迅速用手帕捂住他的嘴,熊祥又是几刀。一代将军就颓然倒下。

  杨进兴对安文芳和杨钦典说:“后车上的那两个小孩子,你们负责弄死。”

  接到指令,杨钦典在心慌意乱地等待。两点多,宋绮云一行到达了。徐林侠立即把王少山杀害,杨进兴和熊祥将宋绮 云杀害。小萝卜头和杨拯贵毕竟是孩子,下车就玩,全然不知道死神已经来临。安文芳逼近杨拯贵,凶狠地卡住了他的脖子; 杨钦典则掐住小萝卜头的脖子。小萝卜头拼命挣扎,小腿乱蹬。杨钦典连忙捂嘴,想闷死他,但是或许因为慌乱,他始终没有 得手。杨进兴看到杨钦典半天弄不死小萝卜头,大骂杨钦典废物,之后凶恶地朝小萝卜头捅了致命一刀。

  事后,毛人凤论“功”行赏。周养浩、熊祥、杨进兴各得银洋200元,张鹄得150元,杨钦典等行动人员各得5 0元。

  重庆“11·27大屠杀,他解救出19位革命志士

  1949年11月27日“白公馆”的大屠杀开始时,正赶上杨钦典值班。当时白公馆共关押着50多名政治犯,分 由保密局司法处和西南长官公署二处管理。屠杀时也由他们分别执行。

  下午4时,杨进兴指挥将司法处所属政治犯分批押解到松林坡杀害。当执行到第四批时。由雷天元带领刽子手开始执 行对羁押政治犯的杀戮。到了晚上10点多,雷天元只提走两批共8人。而此时,渣滓洞监狱李磊频频向雷天元告急,请求支 援屠杀。雷天元将剩下的16名政治犯,集中在楼下二室,将郭德贤母子三人关在楼上,匆匆赶往渣滓洞。杨进兴命令杨钦典 看守剩下的19人,他自己则带领一帮看守逃命去了。

  看着到处都是奔逃求生的人们,杨钦典惶恐不安。他自知双手沾染的鲜血很难洗清。就在9月6日,他还和杨进兴、 安文芳等人一起残害了杨虎城、宋绮云两家大小6条人命。尤其是小萝卜头惨死的样子,让他心惊胆战。越想越怕,他也收拾 器物,慌忙加入到逃跑的队伍中。

  逃到歌乐山,满眼都是奔逃的人。他跟着人流前行。走不多远,碰到袍哥李育生。他把白公馆还关押19人的事儿告 诉了李育生。李育生想:“放掉那19人说不定是条活路。”杨钦典有些害怕。他说:“警卫排还没有全撤走,搞不好要没命 的。”李育生拉起他就走。他们来到白公馆。当时,警卫排正在撤离。

  罗广宾看到杨钦典又回来了,忙问:“把我们关到这里要干啥?”“你们的案子归二处,雷科长会派人来处理的。” 杨钦典说。“你就不会替大家想想法子?也替你自己留条后路!”大家劝解杨钦典。其实杨钦典在等待。“放了我们,大家可 以证明你的表现。”大家继续劝解。得到了这样的保证。杨钦典就开启了牢门。并与罗广宾约定暗号,他先去探查警卫排是否 撤离。杨钦典和李育生到楼上一看,警卫排确实没了踪影。他们发出暗号,还放出了郭德贤母子。罗广宾立即组织人员撤退。 大家全部脱险。

  回顾人生,他说,人还是善良些好

  重庆解放后,脱险志士向重庆军管会证明了杨钦典的立功表现,杨钦典被宽大处理。当时,杨钦典的老母亲坚决让他 回家,政府考虑了实际情况,发给他路费,让他回家谋生。

  “文革”中,他被逮捕入狱,判刑20年。1982年,重庆市中级人民法院撤销原判。杨钦典获释回乡务农,直到 至今。

  回顾人生,杨钦典感慨颇多。他说:“当年,我掐小萝卜头时,心里有些不忍。人呢,还是善良些好。”本报记者李 漠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