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招商引资带来“多米诺”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1:15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记者杜丽玲

  今年1至11月份,全市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额比去年同期增长54%。其中,11月份实际吸收外资金额341万美元,比上年同月增长75.8%;新签项目7宗,比上年同月增长133.3%……

  回眸2004年,一个个醒目的数字跃入眼帘。它充分显示,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投资者选中汕头,越来越多的在汕企业增资扩产。这一现象也充分印证了,汕头正逐渐成为投资创业的一方热土。强劲的招商引资势头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多米诺”效应,成为拉动经济的强大引擎!

  探寻国内外发达地区的成功之路,我们发现决胜的秘诀就在于招商引资。可以说,招商引资的成功与否决定了一个城市的发展潜力。这一点,在我市干群中已形成了共识。今年来,全市从上到下求商若渴,招商引资成为各级讨论得最热烈、做得最多的工作,形成了级级招商、持续招商的态势。

  记者近日到金平区采访时,碰到了金威啤酒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正与区里领导商议下月初投产的有关事宜。“金威”之所以坚定地在金平落户,并把原来准备分两期投资的资金一次性投放,就是相中这里的环境和服务。“只要是我们提出的问题,金平区有关部门都会尽心尽力地帮助我们。”该负责人对金平区细致真诚的服务十分感动。

  盯紧大项目,全过程贴身服务,这样的情况在其他区也屡见不鲜。如何引来投资者,并让他们安心在这里发展,把项目做强做大?对此,我市各级领导的回答是:用实打实的工作作风和优质的服务留住投资者。今年来,我市大力优化投资软环境,简政放权、改革审批制度、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做好项目的跟踪服务,市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大开绿灯”,市领导负责组织督查,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有关职能部门则密切跟踪,了解进度,及时解决存在问题。不搞“花架子”,实实在在招商,招实实在在项目。求真务实的作风和热情服务使企业吃了“定心丸”,他们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的一切融入汕头发展大潮中。

  招商引资不仅要有满腔的热情,要有细致周到的服务,更要有打破传统的勇气,用新的招术、新的手段大胆突破、勇敢创新,惟有如此,才能在风头浪尖立于不败之地,才能提高招商引资的实效。对于汕头而言,外向度较高,民资民力、侨资侨力丰富,这无疑是一笔大可挖掘的“宝藏”。如何把这些优势转化为招商引资的巨大动力?这是各级一直在探索和实践的问题。每年10月,我市都要集中举办各种行业的会展,目的就是为了充分吸引侨资、民资,这已成为了大大小小投资商的节日。而今年10月19日举办的全市性招商引资活动,更是吸引了不少本地及海内外企业界人士的踊跃参与,211个项目投资额达到191亿元,一个又一个投资上亿元的大项目相继开工、签约、投产,使汕头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投资发展热潮。

  招商引资要有所突破,就必须抓住CEPA实施和泛珠三角合作等大好机遇,在区域协作中有所作为。一年来,我市抢抓机遇,积极行动:与香港企业签署协定推广“经贸龙”服务,为我市外贸企业提供跨境电子政务服务;开办香港城,市民可买到“零关税”港货。本月初,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曾荫权率领香港考察团来汕考察,得到了汕头有关部门和企业界的热情回应,不少企业盼望能通过此次活动找到拓展市场的捷径和合作的商机。活动期间,交流、洽谈气氛十分热烈,让人看到了汕港合作的美好前景。

  招商引资要有所创新,就必须内外并重,在开拓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上实现突破。回顾一年来,我市除了大力吸引国内投资商来汕设厂投资外,还积极走出去,在巩固和加强东南亚等传统区域招商引资工作的同时,下大力气开拓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大力推介充满魅力和商机的汕头。今年10月底,由市长黄志光带队的汕头经贸代表团就吹响了向欧洲市场进发的“号角”。一路下来,收获颇丰,代表团每到一处,都刮起了一阵阵强烈的“汕头风”,不少外国客商表现出了对与汕头合作和发展的热情与冲动。我市与欧洲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此次政府组织企业走出来,可以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为企业开拓市场创造了条件,并提供了向国外一流企业学习的机会,拓展了思路。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或以侨引侨,以商引商。多渠道全方位的招商,目的只有一个,让投资者“奔汕而来”,推动汕头的快速发展。我们相信,只要保持不断创新的理念,只要继续搞好投资环境建设,汕头必将在新的起跑线上取得新辉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