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镇守夺命石指引平安路 南澳半潮礁灯桩落成发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1:15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苏伟钿、张明纯,通讯员余荼、陈铁雄、李东育)船行万里靠航标。22日傍晚,南澳岛布袋澳岸边张灯结彩,经过半年多艰苦施工的半潮礁灯桩在这里举行落成发光剪彩仪式。18时许,随着交通部海事局、广东海事局和汕头市、南澳县等相关领导手起剪落,剪断了素称“南中国海百慕大”———“半潮礁”的夺命索,开启了船民、渔民安全航行的指路灯。汕头航标处、当地渔民、省市媒体记者共100多人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位于南澳县东南侧的半潮礁,距离南澳岛岸线约3海里。这里为乱礁区,暗礁密布,水流湍急,低潮时仅有三块礁石微露水面,当地人称之为“三点金”。半潮礁地处广东、福建海上交通要冲,是过往中小型船舶航行必经之处,历来是事故多发的海域,近8年来在此搁浅或触礁的船舶已达30多艘,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2002年的“9·11”的海难事故,就是由船舶触礁溶剂油外泄导致船舶起火爆炸,致使8名船员严重烧伤,2名失踪。半潮礁海域因而被船员和渔民称之为“夺命石”、“鬼门关”、“南中国海百慕大”。为此,在半潮礁建造灯桩,以改善该水域的通航环境,成为有关部门和渔民的强烈愿望。

  顺民心应民意,汕头航标处通过广东海事局向交通部申请立项建设。经交通部同意,2004年5月,投资300多万元的半潮礁灯桩正式开工建造。半潮礁区域礁形复杂、浪大漩急,给建标工程建设带来困难。工程于2004年5月1日开工,至2004年12月7日退场,共计220天,其中能出海施工的只有57天,而且有一半的时间要顶着大风大浪进行。从2001年8月开始调研、上报立项至2004年底建成发光,半潮礁灯桩历经3年4个月,耗时最长,难度最大,险情最多,创下了广东海事局汕头航标处建设灯桩之最。

  建成的半潮礁灯桩桩身为混凝土结构,高8.7米。外形为白色间红色横纹的圆形塔,镶嵌着“中国海事”4个醒目的大字。灯器采用英国法罗斯A250主副灯转换灯器,以保证主灯出现故障时副灯可继续正常发光。灯高11米,灯质为闪白2秒,射程10海里。标上同时安装1台雷达应答器,灯标警示功能大大增强。

  半潮礁灯桩顺利落成发光,结束了半潮礁“夺命石鬼门关”、“南中国海百慕大”的历史。对改善海域通航环境、保障船舶航行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当地渔业经济、水运经济、旅游经济的发展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当地渔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以后我们开船经过“三点金”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海事部门、航标部门真正为我们着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