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人帮禁止非法入侵 女子运动员倒在传统面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09:33 胶东在线

  解题:她在46场国际比赛中打进了45球,她率领墨西哥队闯进了奥运会的8强,她曾洞穿中国女足的球门。在女子足球赛场上,玛丽贝尔·多明戈斯取得的成就可以用“非凡”一词来形容,但她却在一个不属于自己的领域内被人关注。从女足到男足,多明戈斯必须经过一次从生理学到运动学的超远距离逾越,而其间又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到伦理学和社会学的范畴。

  我只是想打开一扇门。———多明戈斯

  上周三,一个震惊足球圈的消息从墨西哥足坛爆出:26岁的多明戈斯正式宣布:自己已与国内乙级俱乐部塞拉亚队签署了工作合同,这则消息随即得到塞拉亚俱乐部副主席鲁伊兹的确认。男女有别,这一传统观念已经在人们头脑中根深蒂固,而多明戈斯无疑将成为向传统宣战的第一人。

  在CNN所作的民意测验中,至少有2/3的公众认为塞拉亚和多明戈斯的联姻“不可理喻”。而在体育圈的某些人士眼中,足球场上男女混编更可以与“大逆不道”画等号。

  多明戈斯加盟塞拉亚的决定,迅即在墨西哥社会引起了轩然大波。尽管在今年的雅典赛场上,女子选手为这个中美洲大国争取到3/4的奥运奖牌,但大多数公众还是对多明戈斯的“越位之举”吃惊不已。在CNN所作的民意测验中,至少有2/3的公众认为塞拉亚和多明戈斯的联姻“不可理喻”。而在体育圈的某些人士眼中,足球场上男女混编更可以与“大逆不道”画等号。“父亲很早便教导我不要对女人有任何小动作,设想一下,当我在足球场上面对一个女人时,我该怎样做?”墨西哥男足前主帅拉普恩特的质疑中不无担忧的成分。

  即使相比起自己的女足队友,1米63的多明戈斯在身材方面也毫无优势可言。而一旦真正征战于墨乙沙场,场上几乎每名球员都要比多明戈斯重出30公斤有余!不过后者却对此不以为然:“听上去的确很难,女性的力量的确无法与男性相比。但至少在控球、协调性和技术方面,我认为自己都能做并且会做得很好,这些都吓不倒我。

  我只是想打开一扇大门,证明墨西哥足球不仅仅只是男人们的运动。

  “多明戈斯事件不是足球史上的第一次,老高奇当年试图将普林茨和永贝里这两名女足队员引进到佩鲁贾,但那仅仅是一种炒作心理在作祟。而多明戈斯和塞拉亚在这一问题上选择了“先斩后奏”的策略,先敲定合约,再等待上层的答复。但这种做法除了能取得更大的轰动效应以外,并不能给FIFA施加任何压力。

  似乎是避免触动女权主义者敏感的神经,墨西哥足协在“多明戈斯风波”上采取了谨慎的态度。在这场全国范围内的社会大讨论中,他们的态度模棱两可:“一般来说,在全世界范围内,女性更擅长在她们自己的联赛中有所表现。不过我们无意对任何人有所冒犯,足球是一项具有包容性的运动。”言外之意,墨足协无力也不打算把自己推进这个舆论的漩涡,因此他们精明地把多明戈斯踢来的皮球,传给了最权威的决策机构———国际足联。

  国际足联起初并不想介入此事,因为他们所做出的任何决定都有可能触动“女权主义者”的雷区,尽管他们自己深知在竞技场上,男女注定难以处在同一个层面之上,但这个道理很难向多明戈斯的声援者解释。因此他们最初以“不便插手国内事务”为由采取了回避态度,直至道德派与伦理派的呼声重新占据上风,布拉特们才开始对性别在当今足坛的存在价值重新加以审视。

  FIFA首先翻出档案柜里的卷宗,资料上记载1995年,美国女足莉莉和昆宁汉姆曾效力于男子俱乐部华盛顿疣猪队,这似乎为多明戈斯提供了可以借鉴的先例。但道德派随即拿出相反观点,因为当时莉莉和昆宁汉姆踢的是室内足球,场地较小,而且换人不受名额限制。但在室外足球中,你不可能刚踢了几分钟便跑到替补席中歇上一会儿。与此同时,有人也开始对多明戈斯的动机产生了怀疑。墨西哥女足业余联赛主席马加纳便表示,塞拉亚队的举动纯属炒作:“无论是从速度、身高、力量以及能力等方面,男足和女足都无法比较,两者之间存在着100%的不同。”

  “男子足球和女子足球之间必须有着鲜明的区分。”19日,国际足联执委会在苏黎世的一番正式表态,瞬间便将多明戈斯的梦想击得粉碎,“足球联赛和国际赛事都属于男女球员分开竞技的体育项目,足球比赛的规则和国际足联的规定对此不允许有任何例外。”

  冷冰冰的官方声明背后,是国际足联热火朝天的百年庆典场面。就在这场盛典中,普林茨如愿当选为2004年度的“世界足球小姐”。但令布拉特感到尴尬的是,德国人随即便协同刚刚退役的“世纪足球小姐”米娅·哈姆,向大洋彼岸的墨西哥姐妹给予了声援:“玛丽贝尔是个很有天赋的球员……

  我们(参加比赛)显然首选女足联赛。但假如没有(联赛)的话,和男人们同场竞技倒也无妨。“ 对于四面八方袭来的“炒作”非议,多明戈斯表示委屈:“如果塞拉亚队想出名,他们完全可以提出让一名艳星加盟球队。”这位国际足联排名第25位的球星委屈地表示,自己只是想找个高水平的环境踢球而已。多明戈斯此前曾效力于美国女足大联盟亚特兰大撞击队,不过该联盟目前已不复存在,而墨西哥国内联赛也已经停摆多时。

  性别,一个多明戈斯试图跨越的概念,却最终成为围困在她周围的庞大森严的壁垒。

  墨西哥宪法禁止任何形式的性别歧视。而就在今年,已经有女子裁判参与到男子职业联赛的裁判工作中来。弗吉尼亚·托瓦尔,这位前墨西哥女足联赛的明星前锋,年初曾执法了墨西哥甲级联赛的数场比赛。然而在大多数情况下,托瓦尔得到的却总是看台上的奚落与嘲笑:在2月份的一场比赛中,现场观众竟然集体向其高喊“快回家刷盘子去吧”———这一事件导致的直接后果是,托瓦尔自此从顶级联赛的赛场上销声匿迹。

  墨西哥足协非但没能实现“足球史上的先锋时刻”,反而彻底堵死了女子球员通往男子赛场的道路。在本周二的一份官方声明中,墨足协一改此前的模棱两可,异常强硬地做出了“禁止多明戈斯参加男子友谊赛”决定———至此,男女球员同场竞技的法理基础不复存在,“多明戈斯风波”就此画上了历史的休止符。(朱明)

  不得不说:女一号张山,女一号玛格丽特。

  11968年第19届现代奥运会上,国际奥委会第一次对女性运动员做了性别检查。检查的目的是为了消除竞赛中的欺骗行为,维护奥运会女子比赛的公平性。在这次检查中,全部女性选手都获得通过。

  21932年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女子100米冠军、1936年柏林第11届奥运会女子100米亚军、波兰运动员沃尔什,1980年去世后的尸体解剖结果表明,“她”具有男性外生殖器及含混的染色体。

  3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女子柔道比赛中,巴西选手埃迪纳茜·席尔瓦未能通过性别测试,因为她的对手都认为席尔瓦是“男性”,并拒绝与之比赛。后来医疗检查证实,席尔瓦是天生的两性人,此前虽然做过一些消除男性体征的手术,但还是不适宜参加奥运会。

  4由于美国马球协会不接纳女性会员,女子选手海尔被迫女扮男装长达20年之久。在这期间,她总是戴着假胡子,并进行残酷的束胸。

  5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张山以200发200中的“奇迹”挫败了外国的男枪手,夺得双向式飞碟冠军,她也由此成为第一位在奥运会上击败男选手的女运动员。

  61999年,女子选手玛格丽特在一场商业拳击比赛中击败男对手,赢得“性别大战”,女选手首次在重竞技对抗中成为胜者。责任编辑:吴巧龄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