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论文遭剽窃后转载并公开发行 教师告倒清华同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09:45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一名大学老师意外发现自己的硕士学位论文遭到剽窃,而剽窃者竟是自己的昔日同学兼好友,愤而维权的老师将杂志和剽窃者告上了法院。胜诉之后,他又不依不饶赶赴北京,将侵权网站和光盘公司告上法院。

  向同学和杂志讨公道

  去年6月,金陵科技学院的哲学老师殷志强在网上浏览时,突然看到一个感觉很熟悉的标题《马克思恩格斯人口生态思想探析》(简称《人口生态探析》)。当他把文章下载打开后大吃一惊,这篇发表在《南京政治学院学报》(简称《学报》)上的文章除了无关紧要处有40字左右的修改之外,其余部分都是从他的硕士学位论文《马克思恩格斯生态环境思想探析》中原文照搬。文章署名是张国军(化名)和殷志强。殷志强记得,1999年硕士毕业时,自己曾经赠送这个论文给同学兼好友张国军作为毕业纪念。

  殷志强找到了在解放军理工大学任教的张国军。张国军始终否认剽窃了他的论文。气愤的殷志强于是以侵犯著作权为由,将张国军和《学报》一起告上了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年2月,南京中院判决:殷志强为《人口生态探析》的唯一作者;张国军在《学报》上向殷志强公开道歉并赔偿4042元;《学报》赔偿500元。

  向网站和光盘讨公道

  在前一案件中,殷志强所浏览的有侵权作品的网页是“中国期刊网”,那篇论文还被该网收集后以光盘的形式公开发行。胜诉后,他联系到了对该网站拥有版权的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简称电子杂志社)和清华同方光盘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清华同方公司),要求两被告作出象征性赔偿。

  他的要求再次遭到了拒绝,电子杂志社和清华同方公司认为,他们的转载行为属于法定转载,无须取得作者的授权;在得知该作品为侵权作品后已经从网上删除。

  为了讨回公道,殷志强将电子杂志社和清华同方公司告上了北京海淀区法院。经过审理,法院认定两被告在网上刊登侵权作品和通过光盘复制、发行的行为构成了侵权,判决两被告停止侵权,在“中国期刊网”主页上连续24小时刊登声明为原告消除影响,并赔偿6184元。

  没发表过的作品也有著作权

  论文遭剽窃后转载并公开发行 教师告倒清华同方

  2004-12-25 9:31:26推荐本稿短信订阅 pageCon();

  作者:马乐乐

  (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