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抓住历史发展机遇全力打造城区经济的三大增长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0:19 哈尔滨日报

  面对国家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在新一轮竞相发展的角逐中,我们动力区要抢得先机,找准增强经济实力的着力点,寻求整合区域资源的切入点,着力打造拉动区域经济加快发展的增长极。

  确保主业先行,打造支柱经济增长极

  动力区是典型的老工业城区,工业占全区经济总量的六成以上。因而,突出发展工业是契合区情实际的必然选择。第一,依托三大动力发展相关产业,建设机电工业配套基地。我区的区属企业中,有一大批机电配套加工型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一定的规模和实力。我们规划了10平方公里的机电工业配套基地,并已完成了1.35平方公里的一期工程建设,首批12户机电配套企业正陆续进驻基地。基地建成后可形成100亿元的生产规模,成为我区机电工业的强势板块。第二,抓住国企附属企业剥离契机,培育后续立区企业。在企业实施“精干主业,放活辅业”的战略调整过程中,我们以主角的意识当好配角,把推进国企主辅分离,接收分离企业作为扩大区域经济总量一条捷径,提出了“强化服务,应接全接”的工作目标,直接参与企业主辅分离的全过程,为企业改制剥离开辟绿色通道。第三,推动现有工业企业发展,巩固壮大经济基础。经过多年的扶持和培育,我区已形成了机电配套、电子信息、包装印刷、新型建材、生物制药和食品加工六大支柱产业,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坚持可持续发展,打造科技产业增长极

  第一,加大扶持力度,做大科技项目。为此,我们出台了《动力区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科技扶持政策,在逐年提高区级财政科技投入的同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科技项目研发。先后支持了电子现金交易系统、多层复合专用树膜等87个项目的实施,扶持了新中新集团、一洲药业、远大牧业、飞云实业等一批企业成为科技型支柱企业,实现了科研项目的转化和增值。第二,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促进科技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我们以打造科技项目孵化、成果交易、协作互动、中介服务和信息链接五大服务平台为突破口,通过发挥平台的展示、媒介、交流、对接和增值作用,实现政府搭台、科技唱戏的目的,取得了“四两拨千斤”的催化效果。第三,发展民营科技企业,构筑高科技企业集群。我们利用“一区多园”政策,主动帮助具有相当科技实力的企业进行高科技企业认定工作;通过实施“小巨人”计划,对远大新型建材、明嘉北药等重点骨干科技企业给予全力支持;通过创建精细化工行业、机械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对重点行业的科技企业发展给予了有力支持。

  统筹谋划,均衡推进,打造第三产业增长极

  第一,加快构建动力新兴商圈,推动经济协调发展。我们通过绿化提档升级,特色景观建设和实施灯饰亮化等措施,不断提升动力广场黄金地段的环境质量,并借助其地处和平路、三大动力路等四条主干道交汇点的区位优势,与优势企业联手,全面启动了新兴商圈建设。第二,大力发展房地产业,张扬园林示范城区的特色。我区拥有省森林植物园、林大试验林场和原哈尔滨动物园等丰厚的绿色资源,优越的生态禀赋为我们撬动房地产业,实现后发先至的目标提供了先决条件。近两年,我区年开发总量始终保持在100万平方米左右,一大批开发项目的建设完成,不仅展现了现代城区的新姿和旺盛生命力,也推动了我区的房地产开发业由沉寂走向繁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