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入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领导班子的能力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0:19 哈尔滨日报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体现在各级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上。因此,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必须不断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能力建设。

  不断提高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全党工作的大局,领导班子总揽全局,最根本的是
要提高抓发展的能力。要把握市场经济的内在规律和运行特点,学会自觉地运用市场经济法则和要求来规范经济行为和执政行为,不断在实践中提高加快经济发展的本领,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运行和快速发展;要始终把工作的主要精力放在抓方向、议大事、管全局上,集中精力研究和解决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问题,牢牢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同时,要善于把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置于全局改革发展之中去推进,实现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协调一致;善于统筹兼顾,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全面正确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各项决策。

  不断提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能力

  各级领导班子处在工作的前沿,面临的都是具体的问题,有些问题的解决没有成功的经验可借鉴,需要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只有始终坚持思想上的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认清形势、驾驭问题;只有始终坚持工作上的开拓创新,才能不断解决新问题,开创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因此,各级领导班子要不断进行观念创新,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学会和善于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增强创新的勇气和智慧;要进行思路创新,把本地的发展思路放到国际国内的大背景下去认识、去思考,放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目标下去谋划、去部署,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和发展的实际,不断研究和探索新的思路和新的办法,推动工作创特色、求突破;要进行工作创新,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坚持用改革的精神和办法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推动工作上层次、上水平。

  不断提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能力

  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说到底就是为人民谋利益的能力,只有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赞扬。因此,各级领导班子要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的呼声作为改进工作的第一信号,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做到每一项任务的提出,每一项政策的制定,都切合基层实际,体现群众的意愿;要把维护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的第一职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盼,切实把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落实到行动上。

  不断提高应对挑战、化解矛盾的能力

  当今世界纷繁复杂,来自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文化的挑战和考验接连不断。在国内,随着改革的深入,经济成分、组织方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使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越来越复杂。各级领导班子要科学分析各种矛盾新的表现形式、特点和发展趋势,提高协调和处理各种矛盾的能力和水平;要善于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及时消除各种不安定因素,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早作预案,努力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要提高处理不同群体之间和群体内部利益关系的能力,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产生动摇和麻痹,提高抵御各种风险考验的本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