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送圣诞礼物 小手伸进妈妈背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1:20 沈阳晚报

  “儿子偷家里的钱,竟是为了给同学买圣诞礼物!”就在平安夜前几个小时,家住大东区的孙女士向记者反映,其9岁的儿子苦于没钱给同学买圣诞礼物,竟从自己的钱包里偷了50元钱。儿子这出举动,不禁让母亲一肚子苦恼。

  九岁儿子成了“家贼”

  24日一早,孙女士给儿子预备早饭。刚从厨房出来,孙女士忽然看见儿子正背着她翻挂在衣架上的包。“小刚(化名),你在干吗?”母亲的一声呵斥,吓得小刚忙转过身去,小手紧紧背了过去。孙女士发现自己的皮包拉链被拉开,钱夹露了出来。当她硬打开儿子紧攥的小拳头时,一张被握成团的50元纸币呈现在她眼前。孙女士又气又急,“你为什么偷家里的钱?”在母亲不停地追问下,儿子才道出偷钱的初衷。

  偷钱竟是为给同学买礼物

  今年9岁的小刚正在读小学三年级。早在一个多星期前,班里的很多同学就开始互相赠送圣诞节的礼物了。“我收了好几个同学的礼物,礼物都很贵,可我一直没给他们送。今天就是平安夜了,再不送人家就来不及了。圣诞节里,班里的同学们都互送礼物,到时候还比谁得到的礼物多。我怕管你要钱会挨说,所以就……”此番“招供”立时让孙女士愣了好半天,孩子以前过节和同学间只不过是互送些贺年卡,如今圣诞节里,孩子间的送礼却提了好几个档次,相互间还攀比起来。最让孙女士担忧的是,为了送礼,儿子小小年纪,竟背地里偷家长的钱。一时间,她不知如何是好。

  难题该如何解决?

  连日来,记者也接到多名学生家长的电话,反映孩子特别盼望圣诞节的到来,并且把自己平时积攒的零花钱都用来购买圣诞礼物,有的学生为此还多次向家长要钱。临近期末考试,孩子不把精力用在功课的复习上,而是一门心思地盘算着怎样在节日里送礼物,这种现象有些让家长们束手无策。

  记者就此现象咨询了沈阳市心理卫生医院的蒋医生,她认为孩子们在节日里互送些小礼品不足为过,可这种“送礼”一旦变成了同学间的互相攀比,既给家长经济上造成负担,又影响了自身学习,而且对孩子的身心成长都很不利。尤其像小刚这种行为,家长不但要及早制止,还要加强与孩子的沟通。蒋医生建议除了家长平时要注意开导孩子外,学校老师的教育引导尤为重要。本报记者王野蛟记者电话:13304032978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