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南澳岛生态旅游区为4A级旅游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1:23 大华网-汕头日报

  近日,从南澳传来喜讯,青澳香蕉、后宅蔬菜、下势山甘薯、后花园宋茶、深澳桔红等八个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生产的农产品获国家农业部质量认证;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南澳岛生态旅游区为4A级旅游区。南澳县致力打造“生态牌”,全面调整经济结构,带动了一批生态产业的发展,老百姓已经从这种调整中尝到了甜头。真正做到“创一个品牌带一群产业富一方百姓”,加快海岛奔康步伐。

  科学发展观铸造了“金字招牌”

  南澳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确立了“生态立县”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全国生态示范区”、“4A级旅游区”等创建工作,并将其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全县广大人民广泛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上半年顺利通过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旅游局专家组的考核。日前,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南澳岛生态示范区为“4A级旅游区”。南澳县委书记林合坤说:“以发展生态经济为思路,是几代南澳领导和群众在长期发展中确立的战略思想,从我们的实际情况看,离开了生态建设,南澳的经济发展就成为一句空话。”

  通过生态示范区和4A级旅游区建设,南澳县已逐步形成一个高产、优质、低耗、少污染的生产系统和环境舒适、景观优美的人居环境。国家环保总局生态专家认为,南澳县创建全国生态示范区和国家4A级旅游区,对于全国滨海地区和海岛县市如何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发挥资源优势,走生态效益型经济发展之路,具有较好的示范和借鉴意义。

  “生态牌”带动生态产业发展

  打“生态牌”,发展生态经济,是一场传统产业向生态产业转变过程。南澳根据本地的实际,发挥资源优势,确定了以发展生态种养业带动第一产业,以发展风电业推动第二产业,以发展生态旅游业拉动第三产业的生态经济发展思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海洋渔业正逐步从资源消耗型向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变,今年全县生态海养面积新增7000亩,达到4万亩,养殖产量49312吨,比增26.2%。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县级太平洋牡蛎养殖基地,全省最大的藻类养殖基地,发展陆域养殖企业20家,新建成工厂化鲍鱼育苗室4个,建立深水软体网箱养殖基地4个。

  以创建国家“4A级”旅游区为动力,南澳把旅游业作为优先发展的生态产业、阳光产业,全面整合旅游资源,加大投资力度,着力完善景区景点建设。同时坚持政府主导型旅游发展模式,在旅游规划、旅游宣传推介、旅游行业管理、旅游市场培育方面下功夫,打响海岛特色生态旅游品牌。今年1至11月,进岛旅游人数51.1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34亿元,分别比去年增长12.5%和13.9%。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无公害农业等一批生态产业也正进入规模发展。

  可再生清洁能源成为投资热点

  南澳县努力探索一条适应海岛特点的环保型工业发展路子,重点发展以风能发电为龙头的环保新能源产业,以此带动和促进南澳工业经济的壮大优化。目前,有国内外6家公司参与南澳风电场开发建设,风电工业已初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优势,并成为国内外客商的投资热点。在汕头“10·19”经贸活动中,中国华能集团第二期4.95万千瓦、汕头丹南公司(由荷兰Nuon国际公司与汕头南方风能有限公司合作)2.6万千瓦二个风电项目正式开工,投资总额约6.07亿元人民币。同时,这二家大集团还分别计划在南澳县后江龙门湾海域和凤屿海域,筹建海上10万千瓦风电场各一个,总投资约20亿元。以上四个风电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增加发电量约7亿千瓦时,创税约3500万元,实现年财政收入在现有的基础上翻一番,壮大县域经济。(陈建武、钟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