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杀人凶手藏身炕洞12载 最终受到法律严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1:30 燕赵晚报

  12年不见天日的生活,他变得白白胖胖,但一点力气也没有。当他再次见到蓝天时,因不适应,眼睛都有点儿睁不开。

  燕赵晚报讯(记者冬子通讯员连明张健)近日,承德县警方破获了一起陈年积案,杀人嫌犯在自家炕洞藏身12载后,终于被警方缉拿归案。这名嫌犯被民警揪出时,丝毫没有反抗,反而如释重负般说道:“抓走就抓走吧,实在是窝够了!”

  炕洞里揪出杀人凶手

  “许长明很可能就躲在自家的地道里!”11月中旬,承德县警方接到一条重要线索。这条信息让县公安局的老干警们又想起了12年前的那桩因打架斗殴伤人致死案,案发十几年来,犯罪嫌疑人许长明一直下落不明。

  警方在核实了这条线索的可靠性后,开始部署抓捕工作。考虑到犯罪嫌疑人藏身的地道可能会有几个出逃洞口,且可能与其哥哥、姐姐家相连,为防止许长明外逃,警方在实地侦查后,决定分三组分别对许长明父亲、哥哥和姐姐家同时展开搜捕工作。

  12月6日下午3时20分,承德县下板城镇下板城村。一路民警身着便衣,悄悄包围了许长明父亲的家,这里最有可能是许长明的藏身之处。

  干警们刚走到院子门口,里面的狗就开始狂叫不止。听到叫门声,许长明的父亲把院门打开,知道是警察后,许父显得有些不安。

  在西屋,当民警用棍子敲打炕面时,跟进来的许父有些慌张,忙说:“别戳了,炕要塌了。”“快看,这有个洞!”当民警掀开铺在炕上的炕被,再撩起炕席,一个盖着木板的洞口显现出来。干警们将木板揭开,伸手往里一摸,触到了许长明的头发。“快出来!”话音未落,几名干警从炕洞里拎出一个大活人来,此人正是杀人后失踪12年之久的许长明。

  电影院里打架酿命案

  12年前的一个夜晚,一场电影因一起命案的发生而提前散场。

  1992年4月29日晚8时许,承德县电影院,正在专心看电影的人们突然被前面一阵嘈杂声吸引。观众席里的许长明因琐事与承德县大平台村的蔡某发生争执,俩人厮打起来。在扭打过程中,同村人彭某递给许长明一把尖刀,顷刻间,蔡某被手执尖刀的许长明扎倒在地。

  有人动刀子!见状,人们纷纷逃避,整个电影院顿时乱成一片,许长明和彭某趁乱逃离现场。

  当晚8时30分左右,承德县警方接到村民报案:蔡某在电影院被人刺伤,经县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2002年3月,彭某出逃10年后在黑龙江落网,同年6月7日被依法判处劳动教养3年。

  炕洞里面窝了12年

  逃离现场后的许长明知道自己惹了大祸,当晚一直没敢回家,在野地里躲了一天一宿。第二天夜间,他悄悄潜回家中,从此再也没迈出家门半步。

  那一夜,父子俩在西屋炕下挖出一个只能容一人坐下的炕洞。许长明为了躲避抓捕,便一直藏匿其中,只在夜间偶尔出来溜达溜达,舒展一下腰身。

  十几年来,许长明每次听到院儿里的狗叫,知道有人来,就马上钻进炕洞躲藏。每到此时,他心里都咚咚地跳个不停,为自己当年一时的冲动而懊悔。

  利用这种炕洞藏身的方法,许长明虽然躲过了警方的几次追捕,但多年来不见天日的“禁闭”生活,真是比在监狱里还要难捱。

  过年过节本是阖家团聚的喜庆日子,他却不能与回家团聚的哥哥、姐姐相见,而是窝在炕洞中苦熬时日。他自己设计的藏身炕洞,成了为自己掘下的监房。“监禁”12载,许长明啥活也不会做,也不知道要做什么,整天一个人闷着不说话。

  当炕席被掀起的时候,许长明知道是有人来抓自己了。当时的他没有丝毫反抗,心里反倒平静了许多,“抓走就抓走吧,实在是窝够了!”

  经过12载的炕洞生活,许长明变得白白胖胖,但一点力气也没有。当他再次见到蓝天时,因不适应眼睛都有点儿睁不开。

  民警告诉他:“如果你当年自首的话,现在可能已经重新获得自由了!”“要知道这样,我早就出来(自首)了!”已经34岁的许长明后悔不已,无形中他为自己加“刑”12载,最终却还是逃不过法律的惩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