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日记里,罪犯向警官敞开心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3:13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黄秀丽

  300多本日记里,密密麻麻地写满了罪犯和警官的心里话。在市女子监狱入监教育分监区,日记是罪犯和警官交流的最好渠道,177名罪犯从中找到了人生的希望和改过自新的动力。

  去年12月16日,女子监狱率先开设了入监教育分监区。每个罪犯一进监狱必须先接受3个月的特殊教育,包括军事化队列训练、强化学习,让新罪犯严格遵守监规纪律,树立劳动观念,为服刑做好准备。

  “进监狱,意味着人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绝大多数罪犯都会陷入一种抑郁绝望的状态,以为走到了人生的末日。”副监狱长滕满说。女子监狱在特殊教育期间,会发给女犯们每人一个笔记本,让她们每天记日记,将难言之隐,将最隐秘的痛楚、悔恨向警官表白,以获得警官的帮助。

  23岁的小蔡的第一篇日记就引起了惠 警官的注意。“每天一闭眼睛,男朋友的脸就浮现在眼前。他是一名警察,出车祸死了,我也没有活下去的意义。看着我割腕留下的伤口,我就想象鲜血从里面涌出来,多么痛快啊,这样就可以和亲爱的他见面了……”

  惠 想起小蔡,矮小的个子,消瘦苍白的脸,永远不用正眼看人。第一次和她谈话惠 谈了40分钟,小蔡一声没吭。要让这样的人重建生活的信心,太难了。但惠 还是在小蔡的日记本上写道:“每一天都是全新的,你推开窗户,看到朝阳灿烂,苍穹高远,是不是也想以全新的姿态面对生活呢?”

  在小蔡90篇日记里,分监区12个警官给她写了3000多字的批语。

  “今天,队长问我,你胃疼好了吗,我给你要点病号饭吧。她这么关心我这名罪犯,我很害怕,好惶恐,想找一个地方躲起来。”

  警官批语:“不用害怕,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是爱你的。”

  “我想起被我抢劫的那个人,他是我们公司的经理。我带着几个朋友抢他,搏斗中我的脸、胳膊都被打伤了,他还将我送医院。我想起他来,好难过。”

  警官批语:“他以德报怨,说明这个世界还有很多好人。为了那些爱你的人帮助过你的人,好好活下去吧。”

  “我是个无心之人,身陷地狱,谁能拯救我呢?”

  警官批语:“嗨,朱迪,不要悲伤,不要难过,不要把一切想得太坏,我们都会在你身边,你会慢慢好起来。”(披头士经典歌曲《嗨,朱迪》)

  在第二批罪犯入监教育结业仪式上,惠 特地放了这首歌给全体罪犯听,小蔡在悄悄地流泪。到小蔡离开这个监区时,她的脸上有了笑容,对自己的罪行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

  通过日记,罪犯找到了一个和警官心灵交流的渠道,获得了改过自新的动力。曾是正局级干部的罪犯张某写道:“我觉得这里是一片沙漠。”警官批语:“即便在沙漠里也会有绿洲。当初宁古塔的人到了沙漠,是文化给了他们力量,才创造出辉煌的文明。”张某又写:“监狱警官竟然会给我谈到‘文化’,我感到震撼。”警官批语:“有了感动才会有希望。”

  入监教育分监区先后接收了177名罪犯,很多罪犯都从刚开始的不愿写日记,到后来日记越写越多。3个月的入监教育下来,有的罪犯要写三本日记。特殊教育实施一年来,女犯们已经写下了300多本日记。有的罪犯离开监区时,悄悄将警官的红色批语剪下来,集成小册子留作纪念。罪犯张某、王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可以在日记中倾诉苦恼,发泄不满,寻求帮助,我们称这种方式为‘绿色通道’。在‘绿色通道’里,没有人能想到,罪犯竟然能和警官沟通无障碍。”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