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一天是充满爱和感恩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5:39 深圳晚报

  这一天是充满爱和感恩的日子

  平安夜听老外说圣诞故事

  昨晚上8时,笔者的平安夜从车里开始,从欢乐谷开到生态广场停车入口,竟然用了30分钟,估计只有300多米的路程啊,圣诞的气氛某种程度上是堵车形成的。有方言说“轧闹
猛”就是这个情景。广场酒吧街门前,可想而知的人满为患。过节就是找个地方人看人,深圳人几乎已经习惯。不知道老外们看了,会不会惊讶。毕竟,在他们的故乡,圣诞期间基本上只能看到家人。

  “家庭成员千方百计要回家”

  好不容易和一个老外“搭上讪”,他叫西蒙尼,来自墨西哥,那里圣诞节相当于中国的春节,他慢慢描绘家乡的场景:“在这一天,分散在各地的家庭成员,都要千方百计地飞回家,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饭桌上会有一只很大的火鸡,它的肚子里填满了牛肉、葡萄干。非常好吃!圣诞树也是必不可缺的。”这一天还是孩子们最为期待的节日,因为父母会为孩子准备好礼物,放在圣诞树下或是孩子们的袜子里,“有一年,我早晨6点就起床跑去看礼物了!”这些都是回忆,这次在深圳的圣诞迥然不同,被同事拉到酒吧里共同庆祝,礼物收了一堆,给别人的却准备少了。没想到深圳人这样热情,所有人都能很亲切地上前跟你说MerryX'mas,让他莫名感动了许多回。

  “每天让孩子撕开一个窗口拿礼物”

  Celine在灯光下看起来特别漂亮,显然为了这个广场圣诞她花了时间打扮。她是法国人,能说缓慢的英文:“在我的国家,人们很重视圣诞,以前圣诞节从25号开始,要一直延续12天,人们都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有的父母会精心准备一本上面开着小窗口、盛着礼物的挂历。从12月1号开始,每天让孩子撕开一个窗口拿礼物,一直拿到25号!”

  来自英国的Alex,今年10月受公司派遣第一次到深圳工作。也会每逢佳节倍思亲,前些日子他忙于采购圣诞礼物,走在鹏城街头享受异国的圣诞风情。早在一个多月前,Alex所租住的公寓楼早已沉浸在迎接圣诞的兴奋中,大厅内一棵大型圣诞树已挂满琳琅满目的礼物,各类圣诞花饰、圣诞铃铛悬挂在厅堂门廊间,连电梯里的招贴画也成了圣诞晚会的告示。他显然为这样的气氛激动,连连呼朋唤友前往华侨城,没想到这里早已经成了欢乐的海洋。

  “圣诞节是充满爱和感恩的日子”

  美国人lawmu对圣诞大餐和狂欢平安夜有自己的看法:“很多中国人以为圣诞节就是吃饭送东西,但是在我的国家,人们都认为,这一天应该是充满爱和感恩的日子,要给贫穷的人礼物,不要去伤害任何人。所以,那天你会在街头看到,连流浪汉的手里都拿着礼物!”他的一些朋友去了深圳大剧院看俄罗斯的芭蕾舞,统统都是正装出席,他把工作结束后,觉得有点累就来这里常去的酒吧坐坐,也算是感受气氛,等到明天上午,他还得给地球背面的亲人挨个打电话,礼物好多天之前就已经越洋快递了。

  广场的大部分人都是要等到12点以后再走,反正是周六,深圳人和老外一样,仿佛也有了圣诞假期。由于急着写稿,和老外朋友说了声圣诞快乐之后,匆匆赶在人潮再度袭来前离开。老外们是幸福的,可以想像,要是我们去欧美过春节,除了“唐人街”肯定没有这样遍地圣诞情怀了。

  作者:记者徐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