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淑女大学堂邀女性谈热辣话题 不靠擦边笑话取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8:39 浙江在线

  光线传媒制作的《淑女大学堂》,是一档以讨论与女性相关的,具焦点性、敏感度的话题为核心内容的电视谈话节目,由刘仪伟担纲主持。但它又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谈话类节目,而是归属于综艺范畴,被定义为“综艺谈话节目”,这类节目在欧美及港台都已经做得非常成熟,如《美国偶像》等。

  借鉴而非模仿国外成功节目

  近两年,国内综艺节目市场可以用“颇为冷清”来形容。《欢乐总动员》和《快乐大本营》的势头大不如前,风光登场的《男孩遇到女孩》最终也是黯然退场,各大卫星频道的综艺节目愈发显露颓势。虽然央视的《非常6+1》凭借“精心设计”的环节及李咏的个人魅力,获得不俗的收视成绩,但还不足以撑起整个中国综艺节目市场。

  “综艺节目的市场空间很大,但必须走自己的路!”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个别节目收视欠佳并不代表整个综艺节目市场在萎缩,事实上,即使在综艺节目发达的美国,许多好节目如果‘不思进取’,一味吃老本,最终也一样要接受被毙掉的命运。成功的电视台和节目制作公司,懂得如何去真正迎合观众的需求,而非‘自娱自乐’。成功的案例就是在美国火爆异常的《美国偶像》及《学徒》。”

  王长田称:“我们不模仿,只借鉴国外成功的理念与经验。国内目前90%的综艺节目几乎都可以在国外找到原版,而《淑女大学堂》则是一档原创节目。”据王长田介绍,《淑女大学堂》每期邀请20位女性和一位两性专家或社会学者,以及一位社会公众人物,就某一个社会热点话题进行讨论。“节目不求一个完美的定论,只希望在这个过程中,让大家明白:在社会现代化进程中,现代女性们是如何,又应该如何处理生活、工作、家庭中的种种状况。最终,让女人更相信自己,让男人更了解女性。”

  不靠擦边笑话取悦观众

  一谈到综艺节目,不能不提的就是台湾的综艺节目。诚然,台湾的综艺娱乐节目的受欢迎程度在华语界是无可匹敌的。但是,近两年台湾综艺节目的发展趋势愈发让人“瞠目结舌”:如果说,黄湘怡上《我猜》吃兔子大便,曾宝仪摸蟑螂只是台湾综艺节目“玩怪”小试牛刀的话,那么,以一句“偶是上流社会的人”红遍海内外华人圈的“上流美”简直就可以说是台湾综艺节目“病态发展”的“杰作”。

  《淑女大学堂》的创意者张昭说表示:“我们不希望把这档节目做得低俗,靠一些擦边笑话来取悦观众。我们希望用‘热辣’话题来体现社会责任。”

  另悉,光线传媒的下一档综艺谈话节目《我爱十二郎》也即将面世,它可以说是《淑女大学堂》的“姐弟版”:每期邀请12位有经历、有内涵的男士,社会学家和公众人物,同样就某一个“社会热辣话题”进行讨论,节目的目的是为了舒解现代社会中男性们在职场中、生活中的种种困扰。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